涵育文化我践行

居民小院变课堂、变舞台,松江这个镇的十大特色家庭有多特别?

来源: 文明松江 发布时间:2020-10-23

10月19日下午,新桥镇雅士轩小区黄尽能阿姨家中人声鼎沸,热闹极了,经过精心打扮的百余名居民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满脸的喜悦与期待。这一天, 2020年新桥镇第二届艺术节“邻里文化汇”庭院课堂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学员们都卯足了劲头,各展其能、各放光彩,向大家展示着各自所在庭院课堂的成绩与风采,街坊邻里围坐在一起,不时响起阵阵欢笑与掌声,现场一片祥和与欢喜。

“庭院课堂”是新桥镇社区教育延伸工作触角、实现社区教育“最后一公里”推出的品牌项目,其特色在于将学习点建立在居民家中,根据“特色家庭”为原则划分,以学习团队骨干作为负责人,通过定期组织活动,方便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教育,在互相学习提高中营造和谐友善、积极向上的邻里关系。

截至目前,新桥镇社区学校“庭院课堂”项目共打造了十大特色家庭,分别为:声乐之家、美食之家、书法之家、京剧之家、诵读之家、根雕之家、布艺之家、舞蹈之家、摄影之家、丝竹之家,前文提到的黄尽能阿姨就是诵读之家的负责人。

2020年新桥镇第二届艺术节“邻里文化汇”庭院课堂展示活动是由新桥镇党委、新桥镇政府主办,新桥成校、新桥镇场中居委联合承办,以“学习浸润生活、邻里共创文明”为主题,打造百姓文化生活和邻里交流的舞台。

活动分为“庭院小集市”与“舞台展示”两大板块,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庭院活动促进邻里交流,展示“庭院课堂”建设成果,发挥“庭院课堂”引领作用,传递终身学习理念。

在入口处的“庭院小集市”,书法、布艺、茶艺、美食、根雕等特色手工艺逐一展示,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赏与体验,感受传统工艺的匠心与魅力,新桥镇居民罗克平带着他的新书《行走旅途》前来,为现场增添了一分书香。

在庭院内的“舞台展示”区域精彩节目轮番登台,由诵读之家师生创作的《说说心里话》以情景剧的方式再现了庭院课堂作为家门口的学习乐园在促进和谐邻里关系、满足居民就近学习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90岁高龄的崔老师带领京剧之家的学员为大家带来了经典曲目的京剧联唱;舞蹈之家的《祝福妈妈》表达了学员们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福。

声乐之家的男女声合唱《长江之歌》振奋人心激人奋进;美食之家将美食与走秀相结合,“厨娘们”身着旗袍、手捧糕点翩翩而来,让现场的观众感受到了味觉与视觉双重享受。

丝竹之家带来的葫芦丝联奏,器乐声声、悦翔耳畔,印证了学员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面貌。

新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桥镇各有关部门将以社区为根,不断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以市民学习需求为导向,努力拓展社区教育途径,以特色发展为指引,积极培育教育品牌项目,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展教育途径,服务社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