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绽放大桥人的情怀 吹响文明实践号角” ——大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暨第十四届学习节启动仪式

来源: 上海文明杨浦 发布时间:2020-10-22

10月14日下午,大桥街道在杨树浦驿站人人屋党群服务站前举行了“绽放大桥人的情怀 吹响文明实践号角”大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暨第十四届学习节启动仪式,带着“文明实践为人民”的初心,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回顾大桥的过去,聚焦新时代的大桥情怀,展望大桥的未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陶岚,区学习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平、大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秀娟,区文旅局三级调研员陈志杰,大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曹月以及大桥辖区内文明单位代表、新时代实践联盟单位代表、老工人、老物件捐赠者代表、中小学师生代表、居民区的代表参与此次活动。大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凡主持活动。

绽放大桥人的情怀

大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秀娟致辞。

自今年上半年启动“大桥人的情怀”五老征集活动以来,大桥街道深入社区,找出了22位曾在这片土地上奉献青春和汗水的老劳模、老先进、老工人,并将他们的故事和寄语集结成册。以此勉励青年一代传承老一代人的精神,坚定初心和使命担当。

全国劳动模范黄宝妹老人、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工作者许佩英老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佩华老人和6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的邵金华老人为青年人送上“大桥人的情怀”故事书。

在此次“大桥人的情怀”五老征集活动中,我们共征集到153件物品,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向年轻人述说着平凡但温馨的生活故事和难以割舍的情怀。


发布“大桥人的情怀”线上展示二维码,向居民朋友们更好地呈现大桥的历史变迁。

吹响文明实践号角

活动上,杨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陶岚、大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秀娟,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单位代表杨浦区牙防所所长黄胜春、育生堂公司党支部书记杨竞启动了大桥街道区域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成立仪式。联盟以辖区文明单位为主体,聚焦滨江文明实践示范带、长阳路文明实践示范街建设,形成资源共用、文明共建、成果共享的具有大桥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格局。

建设小学校长张丽芳宣读区域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倡议书。

杨浦海事局、永安里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小学、杨家宅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海市杨浦区中医、广杭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海市建筑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宁国里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签署供需共建协议。

杨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陶岚为理论宣传、价值引领、文明创建、文化传承、惠民服务、敦亲睦邻、时尚弘扬、悦学修身8支大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授旗。

学习展望未来

今年大桥街道社区学校共开设52个网络教学班,共计962人报名参加;开设网络讲座38场,其中家庭教育系列讲座12场,共计5000多人次参与了网络学习课程。接下来,大桥街道将继续在区学习办的指导下,传承、创新、凝聚、融合,继续完善和丰富线上课程班,努力形成“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生动局面。

杨浦区学习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平,大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秀娟发布2020年大桥街道线上惠民学习课程。

最后,建设小学带来的诗朗诵《这边风景,最好》向我们展示了孩子眼中未来的滨江是怎样的绚烂多彩。

本次活动还开设了回眸展、聚焦展、展望篇、学习成果展和云端展示5个展示区,展示了老工人故事展板、最美抗疫志愿者易拉宝、建设小学学生画《未来滨江》、30米长卷《申江上河图》,还有京剧脸谱、麦秆画非遗项目展陈,插花、书法现场演示等等,居民朋友纷纷驻足观看,体验“大桥人的情怀”老工人、老物件、老照片、老故事、老建筑的历史文化。


大桥街道将努力践行“人民城市”理论,充分调动各类主体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不断激发社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踏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