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知史学习两不误 行读结合真教育 ——洞泾镇社区(老年)学校开展“文化寻根”人文行走活动

来源: 文明松江 发布时间:2020-10-22

为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推寻发展足迹,感知松江悠久的历史文化。10月16日,洞泾镇社区学校组织 56 位老年学员,开展了文化寻根“知史学习两不误.行读结合真教育”人文行走活动。

依托“上海之根”的文化血脉和精神财富,人文行走队首先走进了方塔公园,领略了这座始于唐宁时间古华亭,又是古代文人的会聚地和松江遗址缩影的风貌。在这里,大家观看了集现代建园构思和传统江南古典园林风格融为一体的文物园林;观看了建于明朝洪武三年的大型砖雕艺术品——麒麟壁;游览了古城松江象征的方塔和清代天妃宫、陈化成祠、张弼古宅等文物景点。


毗邻方塔公园的松江博物馆,既是 “深入学习四史,传承红色基因”的基地,又是本次“文化寻根”人文行走活动的第二站。在博物馆的一层, 大家一起观看了云间各个时期的印章。在博物馆二层,老年朋友们聆听了工作人员对松江古代历史的详细讲解,了解了松江发展的历程和灿烂的历史文化,体会了松江作为“上海之根”的历史内涵。


杜氏雕花楼,是松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其独有的建筑造型和雕刻艺术,淋漓尽致的表现了清末中西结合的建筑特色,被誉为松江最美古楼。雕花楼豪华富丽,雕刻工艺精湛,所雕刻的人物山水、草木屋舍,栩栩如生,形象逼真,造型生动,让人如临其境。该展馆通过一幅幅图案雕刻,展现了中国古人的聪明才智和艺术造诣,体现了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美好愿景。


自古就有东到华阳西到跨塘桥的大仓桥,是“文化寻根”的最后一站。虽然,昔日的大粮仓已难觅踪影,但厚实而宽阔的大仓桥却让人也能推测当年人来船往的繁忙景象。作为松江府物流基地的十里长街,大仓桥见证了松江发展的历史和人文风貌。明代书画家董其昌曾为这座桥的修建撰写了纪文《西仓桥记》,称赞大仓桥:“蓄风气,壮瞻视,莫此为伟”。

 集“四史教育”和领略古文化为一体的“文化寻根”之旅,让老师和学员们收获颇丰,体验了“知史学习两不误  行读结合真教育”的文化精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