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愚园路上琴声袅袅,第三届上海长宁愚园路历史风貌街区钢琴音乐节今日开幕!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10-21

动人的钢琴旋律再度回绕在愚园路

大家十分熟悉的

“中国好人”刘键在正式演出开始前

现场来了一段即兴演奏

告诉大家

上海长宁愚园路历史风貌街区钢琴音乐节

又如约而至

10月19日,由长宁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虹桥、中山公园功能拓展办公室指导;江苏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江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上海长宁愚园路历史风貌街区钢琴音乐节隆重举行。中共长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煜静,长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继业等领导出席钢琴音乐节开幕式。

在今天的舞台上,7架钢琴十分引人注目。原来,本次钢琴音乐节开幕式表演,主办方特意邀请了长宁区“50后”到“10后”的七个年龄段钢琴爱好者代表,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绝伦的“七钢琴合奏”——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拉开整场演出的帷幕。钢琴音乐在长宁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从幼年孩童到耄耋老人,钢琴音乐在一代代爱好者当中传承。

随后,年仅8岁的朱麟骁继续为大家带来精彩的独奏,刘键还与其共奏一曲。更难能可贵的是,刘键让朱麟骁弹C位的三角钢琴,自己在一旁陪衬,从中包涵着对下一代的关爱。

本届钢琴节,主办方还特邀著名钢琴家、音乐家、教育家,国家文化部考评委钢琴组副主任,原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杨鸣教授,他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全新演绎的钢琴版《春江花月夜》,大师精彩的技艺呈现了一曲高水平的听觉盛宴,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恍惚间,仿佛梦回大唐。

由江苏路街道社区居民带来的钢琴表演《音乐之“生”》、小小演奏家带来的《野蜂飞舞》、双钢琴合奏《土耳其进行曲》等轮番登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中国好人”、指挥家、钢琴家刘键的指挥下,全场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愚园路钢琴节开幕式引向高潮。

本次钢琴音乐节将从10月19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23日,期间,主办方将用1场开幕音乐会、1场大师课、17场高质量的嘉年华演出,全方位演绎愚园路上的钢琴文化,让广大市民真正“零距离、沉浸式”地参与钢琴节。本次钢琴节还将使用多平台线上直播的方式,让没有到现场的市民朋友们如临其境,进一步扩大活动的溢出效应和传播范围,让高雅的艺术在上海、在长宁百年愚园路上经久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