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手制兔子灯,点亮中秋夜——我们的节日·中秋之月亮圆圆灯笼会

来源: 文明松江 发布时间:2020-09-28

中秋节,也称为“八月半”。中秋节源自古时的敬月习俗,也就是古代的“祭月节”。

在传统文化中,日月交替的天体现象是古代先民崇拜的对象,中秋节就源于此。

人们对中秋节中寄托了更多的美好的期望,花好月圆,家庭团圆。

现代的中秋节是唐代节日与上古习俗揉合定型,主体部分传承至今。

民间多有祭月、燃灯、扎灯笼、赏月、追月、观潮、猜谜、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庆祝习俗。

中秋节中最受儿童欢迎的就是提兔子灯,也就是由传统的扎灯笼,燃灯这些习俗演变而来。

根据周云锦、何湘妃《闲情试说时节事》一文说:“中秋夜灯内燃烛用绳系于竹竿上,高树于瓦檐或露台上,或用小灯砌成字形或种种形状,挂于家屋高处,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富贵之家所悬之灯,高可数丈,家人聚于灯下欢饮为乐,平常百姓则竖一旗竿,灯笼两颗,也自取其乐。满城灯火不啻琉璃世界。”

此外,还有很多小朋友会用水果皮扎灯笼,有木瓜灯、香蕉灯等,最简便的是“柚皮灯”就好比作家冰心笔下的“小桔灯”,几乎家家户户的小孩都能做都会做。现在由于环境保护和安全方面的考虑,在中秋夜所扎制灯笼基本使用电灯照亮。

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在中秋来临之际开展未成年人中秋活动——我们的节日·月亮圆圆灯笼会,以庆祝2020年中秋和国庆节日。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小朋友在这次活动中自己动手组装了兔子灯,交流了自己的中秋故事,各方面得到了锻炼。

浏览主展厅

向小朋友宣传松江的人文知识,松江派大家董其昌的故事。

童说童画

由小朋友们为大家讲述中秋节的故事。

制作兔子灯

小朋友们在讲述故事后,热火朝天地开始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中秋节兔子灯笼。

大合照

小朋友们通过体验制灯这项中秋传统活动,在游戏中轻轻松松学习我国中秋节的传统文化习俗,更好地传承中国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

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是以整理、研究、宣传董其昌书画艺术成就为主,兼顾云间书派和松江画派,利用网络数据平台,来开展松江历史文化特别是古代书画艺术的传承的专题博物馆,也是全国首家董其昌专题馆。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南路64号醉白池公园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