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这个社区有了“家门口的美术馆”,还可以通过触摸与作品互动

来源: 上海文明杨浦 发布时间:2020-09-28

不用抢票

不用出远门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大师艺术作品!

最近杨浦区有一个社区数字美术馆

让居民们与艺术零距离~

小巧精致的社区数字美术馆

在黄兴路566号控江路街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内

名叫“粟上海 ? 控江”

9月25日上午

这里迎来了第一批前来参观的居民

开幕第一展:十上黄山绝顶人

“粟上海 ? 控江”首个社区数字美术馆,是街道与刘海粟美术馆携手共同打造的。“十上黄山绝顶人—刘海粟黄山精品展”作为开幕展,亮丽揭幕。

展览以刘海粟十上黄山年表为主线,即从1918年他第一次登临黄山至1988年完成“十上”之举,遴选了刘海粟黄山题材的早、中、晚期国画和油画精品,同时辅以艺术画屏等数字科技手段,借海粟之一粟,服务社区。

在大师的笔下,焦墨、浓墨勾勒出山峦骨架,或浓或淡的积墨泼彩渲染出了黄山的浮云蒸腾、霞光映照。

大师作品来到社区,让居民们一饱眼福。一位前来参观的居民说:“我也是喜欢画画的,对刘海粟大师久仰大名。以前我到延安西路的美术院路程很远,现在到街道里面就很方便。特别是我们退休的人,老有所乐。”

硬核办展览:大师之作“可触摸”

除了能近距离欣赏大师作品,这个美术馆内还另有玄机!一排排的高清4K艺术画屏,用数字的方式将更多刘海粟的画作展现出来。参观者在欣赏这些数字画的同时,可以通过触摸,与数字作品产生互动。

这种新奇的体验让居民们开了眼界。“以前展览的画都是挂起来,大家一幅幅看。这个展览可以将更多的画展示给大家,不用仅仅局限于展厅内参展的作品。”

有别于传统美术馆“高大上”的学术性定位,这种植入街巷的社区数字美术馆,不再是冰冷的艺术展示场所,而是专门为居民打造的艺术之窗,同时也给社区提供了更多可供大家交流互动的空间。

控江社区数字美术馆负责人钱敏告诉记者:“社区的场地比较小,实体作品无法全部展出。我们通过数字作品,能弥补这一不足,也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欣赏艺术。”

控江社区数字美术馆开放时间为:

工作日8点30分至16点30分

周六上午9点至11点

此次刘海粟画展展出至10月底

随申码绿码、戴口罩、

体温正常的居民可进入

不需要预约

控江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共分一院一馆四空间,设有汇·控江剧场、控江·粟上海社区数字美术馆、艺博空间、维克空间、玩创空间、非遗yue空间等功能区域。

在家门口欣赏艺术大作的同时,还可以“玩转”其他功能区域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