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防空洞”即将变身居民活动室,这样的设计效果让你想象不到!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09-23

仙霞新村街道虹仙居民区将闲置的防空洞充分利用了起来,尝试将其打造为社区的共享客厅+青年人的文化阵地。

记者在虹仙居民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防空洞内进行紧张的施工。而考虑到防空洞的布局不能更改,设计师干脆将这一特点转化为空间上的优势。“ 一格一格的空间,我们觉得它其实是可以转换成优势的,整个1100平米有36个小格子间,这就意味着可以有36种不同的使用功能。”大鱼营造设计师张欢向记者阐述她的设计理念。

目前,经过两周的施工,防空洞内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墙面粉刷一新,时不时出现的涂鸦则让人眼前一亮。

社区居民看到施工人员在防空洞内进进出出,忍不住走进来一探究竟。“看到有人在施工,我就下来看了。”社区居民张玲娣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施工人员跟我说,这里今后就给你们居民活动了,灵的呀,想想都开心。”

图为改造后的防空洞门头效果图(请以实际施工效果为准)

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来,这个1100平米的防空洞将成为亲子家庭、斜杠青年、初老群体的共享客厅。不仅将常设阅览室、观影区、社区展厅,还将分时段设立自习室、手工教室、健身房,此外,近年来深受社区居民欢迎的心理咨询、家政维修也将定期在此开展活动。

图为防空洞改造后的平面效果图(请以实际施工效果为准)

而在此之前,这个人口数接近一万的老旧小区,公共的室内活动空间只有一个100平米的活动室,老年人开展活动也时常捉襟见肘,更别提年轻群体了。“这个空间不仅仅是满足了我们老年人的活动需求,其实更多的是吸引了我们社区的一些白领、青少年,闲暇之余,这个阵地就是他们一个新的活动场所,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凝聚我们社区的居民群体。”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张月明如是说。

图为改造后防空洞内部的效果图(请以实际施工效果为准)

记者了解到,经过两个月的施工,预计11月底,这个由防空洞改建的社区共享客厅将正式对社区及周边居民开放,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