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厉害了!原来科普知识还能这么“玩”……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09-11

2020年上海科技节期间,斜土街道以“科学改变生活,科普提高素质”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2020年上海科技节主题“科技战疫 创新未来”,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主题宣传活动等新科技互动形式,将科普工作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小区自治、文明创建有机融合,精心组织开展“科普抗疫 过一个健康快乐暑假”“科普生态环保知识 品味DIY艺术人生”等科技体验与共享、线上线下互动等社区科技节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意识,有力促进和启发社区居民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

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街道 社区总动员 着力抗疫和环保专题知识普及化

制定社区科技节总体方案和日程安排,积极鼓励科普示范小区、各居民区、辖区学校因地制宜开展抗疫和环保等各类主题活动。举办科普专题讲座、DIY制作体验、示范展示、画廊参观、知识竞赛等线上线下计5场,参与人数近千人。

科普抗疫 过一个健康快乐暑假

举办斜土社区科技节中小学生专场。播放“科普中国”官方视频《预防新冠肺炎 从我做起“手”健康》的洗手教学演示版,上海南洋中学科技总指导王淑芬老师手把手悉心教会每一位学生疫情期间规范洗手方法。最后,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抗疫知识竞答开始了,大家踊跃举手,兴趣十足竞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题知识,并表示开学要严格执行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的防疫措施,为校园防疫工作做好每一个学生应该做的事。

科普生态环保知识  品味艺术人生魅力

举办斜土街道生态环境保护DIY艺术皂和抗疫免洗洗手液制作专场。首先,指导老师详细介绍艺术肥皂和免洗洗手液制作过程和注意事项,接着,小朋友饶有兴趣地欣赏着清香扑鼻的精美艺术皂,并一步步按照老师列出的免洗洗手液制作步骤,专注制作出杀菌效果好,无毒副作用、安全可靠的免洗洗手液,体验简练适度、绿色低碳的趣味生活方式。本次主题活动共制作DIY艺术皂13件,参与洗手液制作计40人。

普及垃圾分类  共建生态环保社区

组织社区文教干部和中小学生参加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专场活动。大家认真观摩《垃圾分类 让资源变废为宝》专题宣传视频,社区生活垃圾四分类知识课题竞答开始时,大朋友们和小朋友们争先抢答,好不热闹。之后,专家指导居家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该如何便捷分类垃圾的好做法、小窍门。

抗疫知识我知晓 生态家园我行动

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手册》《上海战疫硬核科普》至19个居民区,全面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概念、症状、传播渠道,以及居家、工作、娱乐等防护知识。组织居民参观日晖新村总弄的抗疫和生态科普画廊,解答中老年、学生、白领等疫情期间健康饮食、科学健身、压力释放、戒掉不良嗜好的好方法。组织“抗疫环保知识进社区  美丽生态环境我行动”——斜土街道生态环保知识专题问答线上主题活动,共收到线上答卷310份。

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日六1居民区

示范我先行

凸显健康和生态家园自治多元化

日六1居民区精心策划“普及环保专题知识 共建生态美好家园”科技节系列主题活动。

举办专题讲座

绿主妇讲师肖颖围绕环境保护与垃圾分类的密切关系,生动举例利用湿垃圾如玉米棒、苹果等做环保酵素,强调要促进生活垃圾的充分科学利用,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体验手工制作

多肉植物种植指导老师李万兴为居民们科普介绍多肉植物的形态特征、分布范围和功效价值、栽培技术等,利用花盆器皿、泥土等工具向居民详解并指导多肉的手工制作过程。

科学小试验

梦东方公益组织张秦川老师通过拉绳小车、起重机、滑行飞机、点水成冰、自制洗手液、太阳能套件组合等趣味科普实验,让居民动手体验科学原理,感受科学的神奇。

各居民区

小区齐参与

强化科学和兴趣有机融合个性化

上影居民区:组织“防疫知识进社区知识讲座和防病毒小药包DIY制作体验。

日新居民区:组织应急救护暑期培训班。

大四居民区:举办“科技战役,创新未来——无人机与时间赛跑”专题科普讲座。

日七居民区:组织小学生观看抗疫科普视频和开展防疫知识我知晓竞答。

肇清居民区:举办“抗疫口罩的学问”专题讲座。

日六2居民区:与杭州银行肇嘉浜路分行合作开展“小小银行家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主题金融科技活动。

景泰居民区:举办“鸡蛋撞地球”科学小试验。

上海市教科院实验小学

科普急救进校园 自救互救保平安

红十字会培训老师孙黛芳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演示+交流互动”的形式,从多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气道异物梗阻的应急救护相关知识,让学生们更容易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今后,斜土街道将开展形式更为多元化的科普活动,融知识性、生活性、趣味性于一体,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素养。

让科技融入居民生活,让居民享受科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