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谱写徐汇援藏初心、萨迦发展变迁,这场摄影展值得看!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09-09

由西藏自治区萨迦县人民政府、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徐汇区合作交流办共同举办的“风貌变迁,共迎未来”萨迦 — 徐汇摄影交流展近日在萨迦县历史文化展览馆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得到了萨迦县文旅局、徐汇援藏干部的大力支持,亦是体现沪藏两地文旅融合、共同发展的精诚合作。萨迦的壮美风光、徐汇的海派建筑、藏汉两族人民的友谊、徐汇援藏的初心、萨迦发展的变迁,都在展览中一帧帧展现,为我们呈现萨迦和徐汇的昨天,也谱写两地共同的美好未来。

西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萨迦更是古老藏文化的杰出代表,境内千年历史的萨迦寺被誉为“第二敦煌”。徐汇作为“海派文化之源”,梧桐深处的历史建筑、千年龙华古寺的钟声、浦江西岸滨江的艺术,见证了“江南文化”在当代徐汇的活力。本次展览,多角度地反映了徐汇区近30年来对口援建萨迦县的变迁,展现了援藏干部扎根雪域高原,与当地干部和群众携手推动萨迦县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共建小康社会的场景。

上海市徐汇区艺术馆馆长唐浩和西藏自治区萨迦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旦增分别代表徐汇区艺术馆、萨迦县历史文化展览馆,共同签署了“姊妹馆”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在数据资源共享、推广展览、开展“美育卡”项目等方面实现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全力推动西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徐汇区艺术馆馆长唐浩(左)和萨迦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旦增(右)共同签署徐汇区艺术馆、萨迦县历史文化展示馆“姊妹馆”合作协议

仪式上,还举行了“乐者敦和·大音煌盛——敦煌壁画乐舞专题展”和“乌金千秋照——徽墨专题展”2个荣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展览提名奖”的多媒体资料捐赠仪式。敦煌壁画乐舞专题展多媒体,运用了CG技术复原人物形象,由真人动作捕捉技术,让古老的壁画在保留线描艺术美感的同时,舞动起来。徽墨专题展多媒体,是根据武英殿版《四库全书》所记载的油烟墨、松烟墨制作工艺,制作而成的水墨动画,让古代文献和传统工艺动起来,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体验效果。

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蒋艳(左)向西藏自治区萨迦县副县长达娃(右)捐赠多媒体资料

开幕仪式结束后,现场嘉宾一同参观了萨迦县历史文化展览馆。

展览现场

两地部分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