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旧书要“救”!上海最大民营旧书店喊TA“回家”啦!

来源: 浦东文明 发布时间:2020-09-08

爱书的你,

还记得小朱书店吗?

这家拥有30多万册藏书的“上海最大民营旧书店”,于9月4日举办了自疫情防控时期以来举办的首场线下阅读活动——第四届小朱书店旧书节。

众多人在“小朱”感召下,在这座精神家园中“团圆”。

让小编带领大家聆听他们的“悦读”故事吧。

旧书要“救”

本届旧书节活动中,小朱书店通过微信公众号召集100位读者,成为书店的“放下你的手机,多读纸质书籍”宣传员。读者每人免费到店领取一捆20本的精选图书,以此将“悦读”以及“救书”的理念,传递给周边更多的人。

“9月4日是‘九四’,上海话谐音就是‘旧书’和‘救书’!当然旧书是要‘救’!”63岁的“小朱老板”朱凤涛一边笑语盈盈地与到访读者攀谈着,一边与儿子朱俊峰繁忙地整理图书。爽朗笑声背后,昔日青春洋溢的“小朱”,早已变作头发花白的“老朱”。

2017年9月4日,首届旧书节在地铁4号线蓝村路站外举行,小朱书店提供万册旧书,免费任客挑选,并希望读者看完书后带回店内,让其他有需要的读者阅读。今年因疫情影响,小朱书店歇业了半年,直到7月才开门。第四届旧书节虽然如期而至,但是谨慎起见,朱凤涛还是将活动移回店内,并采取线上预约机制,领书时间延长至9月10日,避免过多人员聚集。

当天上午9点开店后不久,首位预约参加活动的读者胡权就走进店内。取到朱凤涛早已准备好的一捆书后,胡权就一直看书到中午。“我从高行过来,太远也拎不动,有些书我也看过了,可以取走几本吗?”胡权问道。“每本书押金2元,还书后退还。”朱凤涛一口答应,他见胡权还带着几本旧书捐到店内,就说:“欢迎以书换书!押金我也不要了。”

胡权是小朱书店多年的老书友,近年来因为要送女儿到附近上学,几乎天天前来看书。“光买不出,那家里就要堆了太多书了。我看完一本书后,就可以到店里再换一本喜欢的。”胡权表示,领回去的书也鼓励女儿阅读,“开卷有益。”

整个上午,共有十几位读者前来领书。其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附属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英语老师范忠伟,他就开着车带走了三大捆,原来他还为了学校的云南贫困地区学生领书。“以前我还纳闷:‘范老师你是教英语的,买这么多基础的英语书做什么?’后来才知道,原来都是给学生买的。”因此,朱凤涛为范伟忠准备的书中,特意选择了大量英语教辅书。范伟忠则透露,他还希望在小朱书店内挑一些励志类、摄影类图书:“许多学生参加了手机摄影兴趣班,学生还要多看一些书,让他们有一技之长。”

旧书等待有缘人

除了参加活动的读者外,上午还来了一大批前来“捧场”的老书友。96岁的朱逸馨阿婆是其中最年长的一位,朱凤涛送给她两本保健类书籍,亲切地说道:“您可是小朱书店的形象大使!” 朱凤涛透露,朱逸馨是退休教师,每周雷打不动前来看书。“朱阿婆年纪大了,所以旧书节没有请她,没想到不请自到了!” 朱凤涛感动地说。

饰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陈沈矛,则在店内惊喜地发现了一本《邓小平谈邓小平》。“找到这本书真是缘分!这本书淘宝上也未必有,我实在是太高兴了。” 陈沈矛认为,“很多城市就缺这样一家旧书店,所以小朱书店一定是有生命力的。”

为了“我的小朱书店”留在上海

从2011年在塘桥地铁站开店,落户浦东起始,小朱书店能走到今天,也离不开众多爱书人的支持。75岁的李振海,是旧书节当日工作的“店员”之一,但他其实是一名志愿者。“小朱老板为需要书的人找书,把书送给需要的人,他就是旧书的‘搬运工’。”一口京腔的李振海说道,朱凤涛是个体户,但和他一样都是党员,“小朱老板把书捐给学校、街道、偏远山区,做的是有价值的事情,我也被他的精神给感动了。”如今,李振海得了白内障,已不太能看书,但他却有一颗不变的公益之心,并希望拿出自己的积蓄资助朱凤涛,但是被朱凤涛回绝了,“可他就是不愿意接受这钱呀……”

大学毕业后留沪从事新媒体运营工作的曹巧娜,一个月前开始帮助运营“我的小朱书店”微信公众号,并参与了本届旧书节的宣传和策划。她感慨道:“现在实体书店很多,但像小朱书店这样纯粹的很少。”曹巧娜一度想离开上海,但最终还是留了下来,原因之一就是放不下小朱书店,“我走了,谁来接手公众号呀?”

“给旧书带来新的生命,无非是希望让越来越多人开始看书、爱上看书,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本书。”本届旧书节最后的还书日期是明年4月19日,这也是小朱书店计划中的落户浦东10周年店庆日。朱凤涛期待,参加活动的100位读者能作为店庆日嘉宾,向更多人分享他们的爱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