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2023年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扶持申报工作,倒计时3天!!!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的重要讲话,深化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内涵建设,推动我区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精准化,擦亮“文明松江 聚力实践”的城市名片。区文明办现开展“2023年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扶持工作”,向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提供扶持。具体事项如下:

精彩项目回顾

扶持对象

1、松江区域内的社会公益组织;

2、松江区域内的高等院校。

扶持数量及金额

遴选40个左右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分4档进行扶持。

A档(5个左右):5—8万元(不含5万)

B档(5个左右):3—5万元(不含3万)

C档(10个左右):1—3万元(不含1万)

D档(20个左右):1万以内(含1万)

最终扶持项目数量和具体金额,以评审委员会审定结果为准。

扶持项目类型

申请扶持项目需围绕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六项任务开展工作。具体如下:

1、学习宣传理论政策

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为重点,广泛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以及国防教育等内容在基层落地生根。

2、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重点,不断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向深入。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城市精神教育、先进典型学习教育、法治学习教育等活动。

3、创新开展文明创建

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市民修身行动、新“七不”规范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居住、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饮、文明上网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4、大力弘扬时代新风

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广泛开展弘扬新时代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乡风评议、生命教育、心理疏导、“扫黄打非”等活动;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广泛开展敬老助老、救孤助学、帮困助残、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应急救援、体育健身、智能生活、法律援助、邻里互助、社会治安、健康教育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5、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围绕“我们的节日”“市民文化节”“家庭文化节”“文化寻根 文明修身”等文化品牌,开展主题性文化活动;围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类型,发挥文化名人、文化能人、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等作用,广泛开展戏曲会演、群众体育、读书看报、文艺培训等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发挥科普志愿者的专业优势,广泛开展科学普及、创业指导、技术咨询、创新服务、社会公益等科技惠民服务,提升市民科学素养。

6、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广泛发动各方面人员参与志愿服务,建设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提升文明实践志愿者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服务水平的目标,通过知识传授、技能传习、业务交流等形式,开展人员培训、组织培育、人才培养和项目孵化等活动。培育一批示范性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培养一批优秀的志愿者骨干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者,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申报条件

受扶持的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必须注重社会性、公益性、服务性、倡导性和可推广(复制)性,并符合以下标准:

1、申报主体需是社会公益组织、驻松高校,能提供一定数量的志愿服务岗位,创新优化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内容和方式,项目实施团队拥有开展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相关经验和较强能力。项目实施人员应为“上海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志愿者,项目应有志愿服务培训、保障和激励机制。

2、申报方式为各申报主体自行申报或由街镇、委办局推荐申报。

3、申报的项目需在 2023年 11 月上旬前完成扶持部分的全部内容。

4、申报的项目需充分体现文明实践任务和志愿服务精神,聚焦群众需求,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理论宣讲、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能产生明显社会效益,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

5、项目实施原则上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市、区两级平台发布活动信息。

6、项目的内容结构完整,描述清楚合理,可参与、可评估。具有公开、清晰、规范、科学、高效的运行检验标准,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合理的经费预算。

7、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大以及获得过市级以上荣誉的申报项目将优先考虑。

8、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资金已扶持3次以上(含3次)的项目,一般不再给予扶持。

申报方式

申报单位需填写2023年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扶持申报表.docx(点击文字即可下载表格),视项目实际情况进行申报。

申报项目均须提交电子版申请表及纸质盖章材料各一份,缺一不可。

电子材料发送地址:sjqwmsj@126.com

纸质材料递送地址:松江区三新北路900弄681号1号楼4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3月31日

工作流程

1、征集阶段(2023年3月):各申报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根据征集要求,充分挖掘、梳理优秀项目进行申报推荐。报送项目要求在申报时已有详细的策划方案或已开始实施且形成初步品牌。

2、初审阶段(2023年4月上旬):区文明办根据申报要求,就收到的材料进行资格审定后,组织各街镇、委办局、专家学者、相关媒体及社会组织代表等作为评审专家,遴选出一批候选项目。

3、终审阶段(2023年4月中旬):区文明办组织开展评审活动,项目代表进行项目的介绍展示(5分钟),评审专家根据现场表现和材料进行打分,按照得分顺序对项目进行排名后,确定扶持名单及扶持金额。

4、公示阶段(2023年4月下旬):资金扶持名单确定后,将通过松江文明网、文明松江公众号、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平台等地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联系方式

联系人:邓家承 王昳冰

联系电话:67701661 67701663

联系地址:松江区三新北路900弄681号1号楼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