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初心守护人张玉霞律师走进静安区闸北成功教育实验小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11月22日下午,凭借一颗赤子之心,坚持多年为弱势群体发声的法律援助律师、静安区“初心守护人”张玉霞,走进彭浦镇辖区静安区闸北成功教育实验小学,通过生动的案例、活泼的互动交流形式,向小学生轻松愉快地输入“规则”意识,普及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该校近600名师生线上线下同步聆听讲座。

张玉霞律师身穿黑色律师袍,系上红领巾,手持话筒,化身孩子们的“知心大姐姐”和他们面对面交流,由此开始互动,带动现场气氛。

接下来,张玉霞律师又提问了,“哪些同学有被同学取过绰号,你是否喜欢它,感受如何?请举手回答。”刷刷刷……许多小手纷纷举起。

张玉霞律师走到小观众身边,一一询问、聆听,并作适当点评。在孩子们天真烂漫的回答中,普法课堂顿时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张玉霞律师从“给他人绰号对不对”“能否晚一个小时上学”“在周围无车无人的情况下能否闯红灯”等孩子们熟悉的场景入手,在问答互动中巧妙输入“规则”意识,教会未成年人从小树立规则意识,学会明辨是非,明白哪些行为是不可以为之的禁止性行为,明白让自己感到不舒服的事情发生时应该如何应对,以及当自己的权益受损时如何寻求帮助,甚至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今年年初,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恰逢中共二大召开百年和首部党章通过百年为契机,立足这两份厚重的红色资源,推出了“百年初心路 文明实践行”系列活动,展示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其中,百名“初心守护人”的寻找、推出正是该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张玉霞就是静安区百名“初心守护人”之一。张玉霞表示,此为自己作为“初心守护人”配送的首场普法宣传讲座,有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准备上课内容,只为给孩子们普及法治教育知识,让他们知道法条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不是高深莫测的,是小学生也能听得懂的,从小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公平、正义的种子。

初心守护人


张玉霞

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和静安区法律援助中心的资深骨干律师。十余年来,她承办了超过1500起法律援助个案,接待了超过10000名法律援助受援人咨询。她每年参加社区街道、学校、计生协安排的对于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普法超过50场;曾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标兵等荣誉。

2013年7月15日,静安区司法局与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共同设立了张玉霞未成年人工作室,此为全国首个以律师名字命名的未成年人工作室,为数百名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和心理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