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长宁:在新华社区,人人都是这个“圈”里的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从上海市首批“社区生活圈行动”试点街道,到如今的“人文新华、花园社区”。新华路街道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每一位新华居民,也都成了15分钟生活圈内幸福的“圈里人”。而这背后,是吹拂在街头巷尾、每个居民心间的文明之风。

文明创建卓有成效,这个“圈”真宜居

走在新华路街道的街头巷尾,你或许看到过一群忙碌的“橙马甲”,他们全域巡查,捡拾垃圾,是街道环境的“美容师”;他们清理楼道,整治车棚,是小区安全的“守门人”;他们擦拭墙面,铲除广告,是公共空间的“守护者”……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新华路街道文明创建志愿者,参与的正是新华路街道日前开展的以“文明创建我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三十日,我志愿”集中行动日活动。


类似这样的活动在新华路街道并不少见。仅是这段时间以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小区环境整治行动、车辆停放专项整治行动、文明养宠专项宣传行动就陆续在街道开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与此同时,精品小区、美丽街区、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的建设也在持续推进中。居民区里的生境花园、老房加装的新电梯、随处可见的公共座椅……无一不让“文明”二字落到实处。

文明实践丰富多彩,这个“圈”真便捷

在新华路街道,“文明”还体现在富有特色的一系列文明实践工作中。

中午12点,市民秦女士准时来到“宁聚里?新华PLUS”上生·新所党群服务站,参加提前预约好的“午间一小时——瑜伽轻体健身课”。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秦女士和其他学员们一起听着轻柔的音乐,舒展身体,十分惬意。“我就在附近上班,所以经常参加街道举办的这种公益活动,既方便又能放松身心,这里已经成为我工作日午休时间的第二个家了。”秦女士说。

据了解,“宁聚里?新华PLUS”上生·新所党群服务站是新华路街道为进一步优化党建工作布局,围绕新华中央活动区产业轴新布局的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点之一。这里设有人才驿站、修身书屋、自习空间、微展厅、电影院、健身房等空间,将人才中心、学习中心、社交中心、服务中心、商务中心、展示中心、活动中心、健康中心等服务功能融为一体,能够为入住晨品公寓的中高端人才租户、上生·新所园区及附近楼宇白领、周边居民群众等提供全天候服务。

除了上生·新所党群服务站,近年来,新华路街道还建成开放了宁聚里·聚荟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点、宁聚里·居民区党群服务站点以及多处市民乐活驿站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进一步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便捷度、体验度、满意度,也让街道的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

文明培育不断浸润,这个“圈”真有爱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对文明的培育不可忽视。在这一方面,新华路街道始终坚持跨前一步。

如今“人文新华、花园社区”早已深入人心。而“人文”二字,更是浸润在新华路街道的方方面面……

脱口秀受到了当下不少年轻人的喜爱。那长辈们说的脱口秀你听过吗?在新华路街道,就有一群年轻人和长辈们一起努力共创,让长辈们以脱口秀的形式,讲自己的故事。

今年9月,居住在新华路街道的许家豪和胡娴雅发起了“长辈脱口秀”活动。“当家中长辈说起年轻时的故事,孩子们常常都只是随意听听,敷衍一下。但我觉得其实长辈们有很多值得听的故事和经历,或许换一种表达方式,就更能被人接受呢?于是我就想到了脱口秀。”许家豪告诉记者,有了这个想法后,他们参加了新华路街道与大鱼营造共同开展的2022年“一平米行动”,与街道、居民区的工作人员们一起寻找愿意尝试脱口秀的长辈们。最终有4位长辈加入了这个活动。

活动准备过程中,许家豪、胡娴雅一起在咖啡馆、家中访谈长辈,搜集故事,又与长辈们共同创作脱口秀稿子。最终,退了休的“超级英雄”刘叔叔、坚强美丽的社区文化工作者朱阿姨、有着20年书报亭工作经验的黄阿姨、一直在创业的孙先生站上了舞台,成了社区里的脱口秀“明星”。在此过程中,原本拘束的长辈们变得更加放松,知道了许多年轻人中流行的“梗”,年轻人们也更加理解长辈,触碰到了他们藏在年龄后的一颗童心……

长辈脱口秀目前仍在进行中,而在新华路街道,这样充满人文气息的暖心故事不在少数。一年一度的美好社区节、邻里共创的《新华录》、接地气的“一平米行动”……都不断凝聚着居民对社区、街道的认同,形成了互助、共享、有爱的街区氛围,也让文明浸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田。

接下来,新华路街道将聚焦居住、就业、出行、服务、休闲、特色等六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补齐问题短板,以“宜居宜业的繁荣社区、多样便捷的幸福社区、活力开放的和谐社区”为目标,通过慢行系统完善行动、睦邻设施落地行动、交往场所营造行动、多元魅力彰显行动、花园社区再造行动及就业空间再生行动大力推进“新华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项目,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