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一张张公共空间的座椅,见证15分钟文明实践圈,传递城市街区的温暖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展翅欲飞的蝴蝶、外圆内方的铜钱、印着散文的书本,还有废旧的老式印刷机等老物件……石门二路街道通过发动多方参与,全新制作,在辖区新增了185张公共座椅。

公共座椅造型别致,每张坐椅分别对应一个主题,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能读到椅子背后的故事。将一些公共空间的休憩座椅提升改造,成为文明实践点,是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正在进行中的一项为民工程。

石门二路街道在优化升级公共座椅时,充分结合区域文化特点,以及附近绿化景观、街区环境等地域特色,有的激活红色资源,有的突出文化内涵,有的关注绿色便民,有的充满趣味创意,既打造了市民休憩空间,也形成了一道道各具特色的亮丽城市风景线。

在张爱玲旧居康定东路85号对面设置的书本造型座椅,体现了社区浓厚的文化底蕴;用废旧的老式印刷机改造的公共座椅则向坐落在辖区的红色印刷所遗址——“文明印刷局”和党的地下印刷工作致敬;

结合低碳社区创建工作,在有条件的点位制作太阳能共享充电功能的座椅,为市民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助力低碳减排;用辖区旧改基地遗留的废弃材料打造环保座椅,既倡导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理念,也留下了城市的记忆和温情。

在推进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工作的过程中,街道注重加强社会发动,广泛动员引导企业和个人参与座椅公益认捐认建认养,并鼓励商务楼宇和沿街商户开放座椅供市民休憩。国泰君安、九百股份有限公司、腾竞集团、吉祥馄饨等社区单位和企业表达了捐赠认领意向。辖区的文化名人、社区名人如中国社会学会顾问邓伟志、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李伟国、牡丹画大师汤兆基、作曲家屠巴海等对街道增设休憩座椅工作积极响应并留言寄语,部分商户也自愿在非高峰营业时间将自家外摆位提供给市民休憩共享,市民游客不用在店内消费,一样可以坐着休息,整个辖区形成了公共空间、公共设施“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作为静安区“15分钟文明实践圈”的见证,一张张公共空间的座椅,传递着城市街区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