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打造人民城市建设闵行“样板间”!看“浦江第一湾”这样凝聚发展向心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6

这里被称为“浦江第一湾”

依水而居、靠水而作

从曾经的工业“五朵金花”

到现在的

“高品质科技时尚城”

“泾彩”与“蝶变”

是这里唱响的主旋律

这里就是“吴泾”

文明如风吹遍吴泾的各个角落

让我们一同试问

第一问:在吴泾 何谓文明

#文明是凝聚地区发展的向心力#

吴泾镇始终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将创建全国文明镇作为提升吴泾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和战略任务,持之以恒、一以贯之。突出“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秉承人文厚德、奋进务实、创新融合的城镇品格,用文明凝聚地区发展向心力,着力打造高品质科技时尚城。

#文明是人民城市创建的新亮点#

走过非凡十年,吴泾镇在民生、医疗、教育、经济、生态等方面都取得了跨越式的“蝶变”。通过文明创建补短板惠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吴泾镇始终坚持的方向。

依水而居的小镇,离不开水的滋养。近年来,吴泾镇通过建设兰香湖生态新地标,打通河长制“最后一公里”,凝聚“保护母亲河”志愿力量等方式,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见到清洁小流域,使得“浦江第一湾”成为闵行人民城市建设名副其实的“样板间”。

2021年,吴泾镇作为闵行区6个清洁生态小流域试点,同时,也被列入上海市首批“50+X”个清洁生态小流域,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居村河长积极组织企业河长、校区、民间河湖长等发挥作用,并充分发挥好标准化街镇和村居河长工作站“最后一公里”的导向作用。

#文明是一场不辍前行的征程#

让城市更文明,是吴泾镇发展前进的不变目标。不断提升道路绿化、口袋公园、慢行步道等景观品质是生态文明的进步标志。持续打造“浦江第一湾”文化品牌,举办“书香第一湾”“墨香第一湾”文化活动,挖掘吴泾历史文化底蕴,是弘扬文化之风的脚步。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不断为市民提供更为舒适的生活空间,让吴泾成为宜居的文明城镇,是不断努力的目标。

把节奏放慢

伴着江风漫步在吴泾的街道上

一起来找寻文明

第二问:在吴泾 何处文明

#乡风与文明在这里融汇#

不仅着力于乡村“颜值”的大提升,更注重管理“内核”的大进步,吴泾镇5个实体村中,和平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余4个村也分别被评为市区级文明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星火村“啄木鸟行动”,和平村推进“四旁”造林,塘湾村规范村民自留地种植,新建村筑立自宅基地,各村积极探索新路子,创新“妙招”迭出,共同守护“美丽”成果。

生态兴则文明兴。吴泾镇坚持不懈持续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面子”和“里子”并重,正是吴泾镇村宅面貌巨大转变的关键所在。

#在居民区探访文明之声#

以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文明早已深入居民身边。“文明365+”主题宣传、“三家四德”市民修身行动、泾彩课堂、“我们的节日”、隔代教育等一批特色文化品牌装点了居民的生活,让更多家庭体验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集中提炼展现中华民族浑厚精神内涵,提升内在德育。把文化融入生活,让传承成为自觉。文而化之,把文化传承这庞大之历史使命化于日常生活之无形。

#文明之花在公园中绽放#

集结园区资源,在浦江第一湾公园与吴泾公园内,志愿行·聚力浦江第一湾项目正在进行中。

浦江第一湾物候展科普项目,结合24节气在吴泾公园开展浦江第一湾物候展览;线上线下科普活动您好小鸟、神秘生物、秋日赏花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环境问题观察”人文行走浦江第一湾公园到兰香湖路段的行走活动,通过走、看、做、听激发中小学生对生态环境的兴趣,埋下了科学实践的种子。国庆期间,开展“净走”+“拾影”活动,在一边浏览浦江风景,一边开展洁净公园垃圾分类,一边捕捉市民生活的美好瞬间。

而在吴泾公园内设立的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亭,每周固定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吴泾文明无处不在

在园区、在校园、在街边小巷

在我们的每一个人身边

第三问:在吴泾 谁与文明

#志愿团队的凝聚力量#

在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亭的服务团队,集合了以王显明保护母亲河团队为首的众多志愿团队力量,每周五六日在吴泾公园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吴泾镇保护母亲河志愿活动由来已久,从第一代保护母亲河志愿者王显明老人开启“保护母亲河”活动到成为国家级志愿团队,至今已有四代护河志愿者传承,近年来在精神传承引领下,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扩大,从1996年的一个人,到20多人小团队,发展到目前的20多支团队,参与打捞活动达19万人次。“保护母亲河行动”团队及个人在市级乃至全国屡获殊荣。

每月的初一、十五,紧紧跟随着黄浦江的浪潮,保护母亲河团队在吴泾公园内开展打捞行动,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在王显明保护母亲河团队的引领下,众多志愿者团队凝聚于此,共诉文明。

#因志愿者身份而自豪#

“请问你们也是志愿者吗?”一位头发半白的老人在看到志愿服务亭内的志愿者旗帜时激动不已。

她自述为吴泾镇一米阳光团队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已有十余年。“看到你们的旗帜我就认识啦,我们都是志愿者”。

志愿者这个身份将众多的普通人联结在一起,从此便有了共同的话题与目标。志愿者的力量将文明送到吴泾镇的各个角落,也让不求回报的付出和奉献从此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当她骄傲地说出,我是一名志愿者的时候,最美的笑容绽放在她的脸上。

至今,吴泾镇已有3.3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开展志愿项目4600余项,志愿服务时长累计约390万小时。在未来,吴泾镇更将汇聚志愿者力量,建设富有活力的志愿者队伍,努力建设扩大志愿者大家庭。

吴泾镇曾是上海重要的工业重镇,一度汇集上海碳素厂、上海焦化厂、吴泾化工厂、上海电化厂、吴泾热电厂“五朵金花”。

而今,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优质企业集聚于此,汇集上海交大、华东师大两所双一流大学智力资源,坐拥百亿级服装服饰企业,时尚产业云集。

集结吴泾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资源,吴泾镇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级,创新社会治理路径、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提升人文底蕴和城市功能,进一步挖掘文明实践内涵、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吴泾市民文明素质和区域文明程度,为推动“南北统筹、三区联动、高品质科技时尚城”建设汇聚文明力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