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一刻”之美: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新样本徐虹北片区“邻里汇·生活盒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6

“一刻”之美,这是住在徐家汇街道的居民最近感受到的“小确幸”——日常生活的所需,皆在步行15分钟的生活圈内能解决。家门口走一刻钟便能“转角遇到美”:“邻里汇·生活盒子”,星星点点“散落”在社区周边的这些“魔法盒子”,里面装着生活的“万花筒”,既有滋养生活的“小美好”,又有接地气的“烟火气”:上学、就医、就餐、健身、娱乐……亲民、便民、惠民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用时间刻度“圈”出“最美空间”,也“圈”出了居民的幸福生活。

初冬的傍晚,华灯初上,位于徐虹北路上的邻里汇·生活盒子开始热闹起来。显眼的巨幅门面“徐家汇社区食堂”几个大字清晰醒目,入口处,一张一平方米大小的洗手台“恭候大驾”,洗手液、消毒液等用品摆放有序。口罩、场所码、测体温、保持社交距离,是目前防疫的“标配”。店堂明亮整洁,原木色让人感觉温馨。记者发现了贴心的细节,桌椅、墙壁、隔断等所有边角都是安全的圆弧设计,豆绿色椅背可以360度旋转,不用挪动椅子便可轻松入座、离座。

一长溜的柜台前整整齐齐摆放着刚刚出炉、还冒着热气的各色菜肴,酸菜鱼、红烧狮子头、海鲜煲、地三鲜等菜品清清爽爽,仔细看价格,最贵的菜也只有18元。“这个食堂非常好,真正做到了价廉物美。”住在乐山新村的76岁陈阿婆带着两个女儿、外孙女过来,小排、咕咾肉、狮子头、冬菜豆瓣……4人点了不到10个菜,米饭和南瓜粥免费供应,总共65元。陈阿婆吃得笑眯眯:“我是来过好几次趟了,今天是带几个小的来尝鲜,关键是吃得放心,还味道好!这个社区食堂真暖心,为我们老人解决了三餐问题。”

为了让居民吃得开心又安心,食堂的大屏显示了“明厨亮灶”,菜品加工、制售环节实时展示、全程监督。就餐人群中老人不少,社区食堂额外添置了一些设备,自动煮饭机煮熟的米饭醇香软糯,更适合老年人的口感;自动炒菜机将食物营养最大程度保留,让老年人无需担心多油、多盐摄入;智能收银机自助扫描菜品、结账,排队时间短了,更省时高效,提升就餐体验感。家的味道在社区传递。

店长王利利告诉记者,现在食堂一天的人流量在700人次左右,供应早中晚三餐,中午的就餐人数相对多些,忙的时候队伍要排到店堂外面。食堂开业一个多月,已经办出了4000多张就餐卡,大多是周边的居民和附近白领,老人及特殊人群办卡还享有餐食优惠,“我们每天供应60多个荤素品种,针对老年人的菜品占了相当比例,一些无糖菜都有标注。时令菜品会及时更新,以‘日配’的形式保证新鲜度,出餐后立即放置加热台保证口感。”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邻里汇·生活盒子,是今年徐汇区的一项重点民生项目。目前,徐家汇街道正大力推进这项工作,街道将辖区划分为徐虹北、乐山、土山湾、万体汇和赵巷五个片区,合理功能布局,衍生服务内容,织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徐家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管娟娟告诉记者,目前徐虹北、乐山和赵巷片区的15分钟生活圈已较为成熟,并且其中功能也在不断“上新”,让居民感受到近在咫尺的幸福。

徐虹北片区内常住人口近2.4万,其中老年人占比27.7%。这座颜值与魅力并存的徐虹北片区生活盒子,就是周边居民生活中功能多元、服务便捷的“百宝箱”。它围绕社区食堂、社区卫生点、社区文体三大基本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服务品质,践行“人民至上”的重要理念。一楼除了社区食堂,还有一个集中医药特色服务、中医药文化品鉴和中医药健康管理于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站点为服务“一老一小”,自主研发了防治老年膝骨关节炎的“一针一包一功法”疗法,并开设中医儿科专家门诊、青少年眼病中医专家门诊。社区生活盒子的地下室是个社区集市,楼上将兼具社会组织孵化园的社会组织办公功能,引入三点半课堂、亲子烘焙活动、德国的启智性情景玩具课程摩比世界、助浴理发、屋顶菜园、共享阅读等便民服务功能,这里将是遛娃、办公的“不二选择”。生活盒子在有限的服务空间里,最大限度发挥服务倍增效应,打造有温度的社区综合性服务平台。

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目标,徐虹北片区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初步构建了“1+3+6+X”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体系,即1个区/街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3个片区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6个片区节点性生活服务网点及若干个片区功能性生活服务站点。距离徐虹北“生活盒子”400多米的南丹南村里,就有一个居民家门口的会客厅——南丹邻里汇,它由A楼、B楼和中央广场组成,包括了公共客厅、微剧场、综合为老服务分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书房、智慧健康小屋、长者照护之家、社区茶坊等等,以及社区花园种植区、室外休闲平台,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惬意的一角。

“圈”起民心民意,收获大写的美好。管娟娟说,“半径是生活,圆心是人。5个片区的15分钟生活圈的服务要日益精细,让一道道承载着老百姓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涟漪逐渐漾开,越织越密,汇成看得见、体验得到、享受得到的生活品质。”15分钟内,集纳了“宜居宜业的繁荣社区、多样便捷的幸福社区、活力开放的和谐社区”的品质,让生活在这里的人过得活色生香,让来到这里的人感到甘之如饴,让从未抵达这里的人心向往之……这样包容有活力、温暖有归属的美丽家园,谁又能不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