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两年,9400条!徐汇百姓为何如此热衷提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3

用当下最时兴的话来说,徐汇居民钱韬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在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职务之外,“建议人”的身份令他倍感骄傲。自他递交第一份人民建议至今,已满两年。

两年,这也是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走过的来路——2020年10月30日,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正式挂牌成立,两年来,共收到人民建议近9400条,为像钱韬一样的“斜杠百姓”打开了一扇关注社会的窗口,提供了一条亲身参与城市发展的路径。

9400条建议从何而来?在徐汇,这要从一支特殊的团队说起。

建议人符莉与人民建议的结缘,要回溯到2020年7月。“连续几年的秋冬季节,我都关注到了流感的高发态势。”其时,作为儿科医生的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广接种流感疫苗的建议》。没想到,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2020年冬天,上海市中小学生广泛接种了流感疫苗。

谢萍华成为“建议人”团队的一员时,正值今年新冠疫情突袭上海。“疫情期间,核酸检测的频率和需求直线上升,产生的医疗废物也随之增加,但清运专员短缺,医废的及时清运成了一大难题。”带着对于间接传播、二次感染风险的担忧,“人民建议征集”为谢萍华提供了一条表达的“绿色高速通道”。

两年来,像钱韬、符莉、谢萍华这样的建议人们已经形成了一支“智囊团”。当前,徐汇区已逐步建成“1+3+X”的建议人队伍体系。“1”,即加强对区级优秀建议人队伍履职的服务与引导;“3”,即注重街镇、委办局和群团组织建议人队伍建设;“X”,代表着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社会人士,充实壮大建议人队伍。目前,已建立一支涵盖医生、律师、教师、工程师、企业家、建筑工人、退休人员、学生等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金牌”建议人队伍。

自挂牌成立以来,区人民建议征集办与区建管委、区民政局、区绿化市容局等职能部门多次联合开展主题征集活动,吸引公众广泛参与,并通过区领导接待、座谈交流、公开回信等方式,为部门与建议人的沟通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2022年暑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联合区建管委、区城管执法局共同开展了“我为优化共享单车管理献一计”主题征集活动,收到了不少来自《少年日报》小作家与小记者们的建言献策,更将建议人团队延伸至“10后”青少年群体。

在持续推进建议人队伍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培养”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今年暑期,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首次与团区委合作,尝试将人民建议工作纳入青年学生的暑期见习实践中,让在岗工作的经验转化为大学生们走进社会、开展调研、书写建议的“源动力”。

在徐汇区长桥街道,来自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熊旌君将关于家庭照护床位的现状调研与日常的实践工作结合,从而第一次接触并成功提出了一条人民建议。回忆起这段宝贵的经历,熊旌君深感完成一则人民建议的不易,“不仅需要踏踏实实的走访,还必须做到对政策及市场环境烂熟于心”。基层实践、专业指导,以这次活动为抓手,“徐汇青年汇智团”正式组建,一批乐于议事惠民、关心社会事务的青年得以汇聚。

而在主动培养之外,高效的成果转化是更多徐汇市民加入建议人队伍的一大吸引力。

2022年,徐汇居民建议加固徐汇滨江“龙华嘴段”亲水平台,保障徐汇滨江景观平台和行人安全,这得到了市、区相关委办局和西岸集团的积极响应。通过区建管委与西岸集团的协作,如今“龙华嘴段”亲水平台防护工程已顺利完工,大大提高了亲水平台的安全系数,为市民创造了一个更安全的亲水环境。


近两年来,区人民建议征集办整理报送市区级层面重要建议职能部门采纳率达96.6%,这一振奋人心的数字无疑使得建议人们更受鼓舞。

当前,徐汇已构建起“1+13+X”的人民建议征集网络,除在13个街镇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外,还围绕徐家汇商圈、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徐汇滨江等特色地标设立了人民建议征集联系点,形成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与徐家汇街道商圈T20、天平路街道和枫林街道邻里汇、龙华街道滨江建设者之家、长桥街道水岸汇等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品牌的有机融合。

其中,华泾镇“信服”小站的实践是人民建议征集网络搭建过程中的一大特色。2021年7月,位于华建一街坊的“信服”小站在社区内揭牌落地,能够倾听民意、改善民生的窗口就这样来到了居民们的家门口。

“我们华泾镇南北跨度大,居民又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想要方便老百姓提诉求、提建议,这就是我们建立‘信服’小站最初的动因。目前,‘信服’小站已在盛华景苑、华建一街坊两个小区内试点运行。”华泾镇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汤树明回忆道,去年站点刚设立时,不少华建一街坊居民就前来提建议,希望改善小区入口处的环境面貌,针对违法搭建、跨门经营等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经由工作人员即时反馈与沟通,结合“三旧”变“三新”的要求,昔日的脏乱嘈杂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了涵盖卫生服务点、老年食堂、老年助浴点、文体活动中心等功能的“生活盒子”。

“人民建议征集,丰富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评、民事民享’的渠道内涵,实现了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的同心协力。”在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陆春晖看来,人民建议征集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两年来,一份份建议从提出到落实,在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注入新动能的同时,更为城市事务找到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决策方式。

民声徐来,民智汇聚。以两年来的发展为起点,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今后将加大力量汇集提炼市民群众的“金点子”,讲好更多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鲜活故事,让“民意直通车”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