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暖新巢”服务阵地吹起文明新风~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2-08-11

酷暑盛夏,烈日炎炎

持续的桑拿天

“烤”验着新就业群体的体力极限

@外卖骑手、快递小哥

华阳路街道为你们准备了“清凉”订单

大家查收了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今年以来,华阳路街道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在中山公园商圈核心位置的兆丰广场打造了“暖新巢”新就业群体驿站。为推动更多元的服务向新就业群体延伸,8月5日上午,街道在试运行的“暖新巢”举办“新”群体·“星”力量·“心”行动——“暖新巢”之清凉一夏活动,吸引了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商圈周边白领的共同参与。


凝聚“星”力量

串起社区治理“同心圆”


外卖骑手、快递小哥既是商家和万千客户的联动纽带,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流动窗口”。然而,近年来外卖骑手因急于送单违反交通规则、造成交通事故的情况屡有发生。针对这一问题,为进一步规范骑手群体的安全文明出行行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发出了“我倡议”“我承诺”活动,号召企业白领“为安全不催单”、外卖小哥做文明交通“示范员”。活动现场,上海多媒体广场党委、楼宇治理委员会代表、小哥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读“倡议书”“承诺书”。同时,企业白领、外卖骑手也在线上线下积极进行倡议、承诺互动,进一步助力文明交通,文明用餐,营造文明宣传氛围。

新就业群体是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的重要力量,如何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建设、营造文明风尚已成为关注的热点。活动中,华阳路街道在区委宣传部、区社工委指导下,成立了“小哥文明志愿者队”,引导小哥充分利用他们走街串巷、熟悉社区的职业特点,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志愿服务中来,通过双向赋能、让爱循环,串起社区治理“同心圆”。


开展“心”行动

增强新就业群体“归属感”


“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危害有哪些?”“防疫‘三件套’和防护‘五还要’是什么?”活动现场,长宁交警结合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的职业习惯,讲解了文明骑车、安全出行等方面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剖析了外卖骑手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和易造成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此外,现场还设置了问答小游戏互动环节,以快问快答的形式吸引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积极参与,增强其交通安全意识、疫情防控意识。工会组织还向小哥推送线上课程《户外职工夏季防高温健康保健与预防》,切实让人民城市的温度辐射到新就业群体,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现场“暖”“新”“巢”三个“爱心展台”也吸引大家驻足,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发放防暑用品、骑行设备以及防疫物资,为他们工作安全“保驾护航”。“活动的收获之一就是认识了‘暖新巢’服务阵地。”外卖骑手小李表示,以往没单的时候,他就随便找个树荫,坐在电动车上跟其他骑手聊聊天,现在有了“暖新巢”服务阵地,不仅有了属于自己的空间,更能在此畅享清凉,“特别棒!”

在兆丰广场“暖新巢”的打造过程中,还得到了上海多媒体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瑞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宁苏宁易购等辖区单位的大力支持,社区各方力量都给予了小哥们这个城市的温暖与热情。下一步,华阳路街道将持续关注新就业群体需求,不断激发新就业群体活力,引导他们实现“角色延伸”、融入社区,成为城市志愿服务的新生力量,以实际行动展现新就业群体的正能量和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