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为让老人安然度夏,长宁区齐心合力关爱到家!

来源: 上海长宁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8-10

入夏以来,高温酷暑持续,为确保长宁老年人平安度夏,各街镇充分发挥居委会干部、“老伙伴”计划志愿者、社区养老顾问等力量,切实做好老年群体防暑降温的关心关爱工作。同时,全区养老机构也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为在院老人“送清凉”。

家住虹桥街道的张阿姨,去年年底意外跌倒导致髋关节损伤住院治疗,直到今年6月,张阿姨才出院回到社区家中。近日,虹桥街道老龄干部张丽丽和虹东居委老龄干部周勇,来到张阿姨家里,送上了花露水、风油精等夏季清凉用品,并嘱咐老人夏日用电用火安全和饮食卫生等事项。

“张阿姨,现在活动身体还行伐?天气这么热,在家里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空调不要舍不得开。有什么需要的,就给我们打电话,任何时间都没关系的。”周勇耐心地向老人说道。

以老人生活需求为导向,虹桥街道还为老人提供了代买菜、代配药、维修家电等服务,切实解决老人生活中的“小难题”。

据悉,夏日高温来临,长宁区各街镇第一时间排摸辖区内老年群体的生活情况,密切关注纯老、困难、高龄老年人等重点对象,累计排查已达3万余人次;积极发挥老龄干部、社区养老顾问、“老伙伴”计划志愿者作用,增加对纯老家庭老年人的寻访频次,将注意防暑降温、夏季用电安全等作为关注重点,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将老人情况上报,帮助老人们健康平安地度过炎炎夏日。

受疫情影响,长宁区对老年群体的关心关爱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长宁区为老信息平台,线上养老顾问对区内高龄独居老人一一拨打关爱电话,为老人们宣传防暑注意事项,提醒老人尽量避开高温时间段外出等。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持续,如有老人遇紧急情况需要帮助,可拨打区养老服务热线:962899。

除了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住养在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也不容忽视。

“爷爷奶奶,晚上盖的被子热不热呀?空调温度不要太低,也不能长时间一直吹风哦。”一大早,逸仙天山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就忙着到各个房间询问老人的情况,还给老人准备了清凉油、风油精。

在夏日来临前,养老院就组织维修人员一一检查空调的运转情况,并进行清洁,保证安全、洁净的生活环境。“老人房间空调临时出现问题的,我们也都有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报修处理,短时间修不好的就及时为老人调整房间。”逸仙天山养老院的负责人表示。

“今天厨房煮了绿豆汤,活动室还准备了西瓜。阿姨爷叔,大家可以适当食用,清凉解暑。”在逸仙敬老院,喝到“家里味道”的老人们都开心得合不拢嘴。

据悉,长宁各养老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精心、用心、细心推进防暑降温工作,尤其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密排查各项安全隐患。

“夏天食品更易变质,老人的饮食安全更要注意。我们加大了对食物有效期检查的频次,尤其是冰箱内的食物,尽量不要剩、不要隔夜,会及时处理生鲜食品。”逸仙敬老院负责人说道。

炎热的夏季,老年人如何应对?

这份“清凉”小贴士请收好!

1、及时补充水分,应多次少量喝些白开水或绿茶水,并适量喝些淡盐开水和菜汤,以维持体内水、钠代谢平衡,保持全日尿量在1500毫升左右;

2、不要用电风扇直吹身体,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每日保证一定的室内通风时间,保证新鲜空气;

3、尽量避免高温时段外出,必须要外出的,可戴墨镜、打阳伞,涂防晒霜,做好防暑防晒措施,并尽量选择室内或在阴凉处活动;

4、饮食宜清淡,适量吃些瘦肉、鱼、鸡蛋、蔬菜、水果等营养丰富的食品,减少高脂肪食品的摄入;

5、许多疾病的诱因都与不良的心情有关,老年人要保持正常的起居作息,心态积极,维持情绪稳定;

6、建议家里配备一些防暑药,如十滴水、仁丹、清凉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