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户外工作者,给你的“礼物”请查收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07-31

这个夏天异常炎热,当大多数人减少外出,用各种办法避暑时,却有这样一群劳动者,他们坚守在酷暑一线,在高温的“烤”验下挥汗如雨,坚守岗位。为了表达对建筑工人、司乘人员、交通警察、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的关爱,青浦多家单位创意十足,通过各种方式给他们送去清凉。

(来源:青浦区融媒体中心)

这几天,青浦区建管委门口悄然摆出来一台爱心冰柜,里面装满了盐汽水、矿泉水等。冰柜外面清晰地写明:建筑工人、司乘人员、交通警察、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环卫工人免费领取。一位外卖小哥经过,领取了一瓶矿泉水后,不住地说着“谢谢”;一位环卫工人走到这里,拿了一瓶盐汽水,边喝边开心地笑着。户外工作者们表示,天气燥热,干了一天的活儿,在这里免费拿一瓶水,感觉自己是被关心的,心里舒服。

(来源:青浦区融媒体中心)

据介绍,这个爱心冰柜是青浦区建管委机关干部捐助的,志愿者每天提前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给冰柜补货。运行几天下来,每天大约需要6箱水。广大户外工作者都是按需领取,每次1瓶,炎热的下午需求量最大。青浦区建管委团委书记吴旭飞介绍说:“因为行业性质,接触的一线户外工作者较多,大家就产生了以自己的小心意给他们带去一份清凉的想法。60多名员工共同守护,参与这个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温度逐渐降低。大家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传达爱心与奉献,号召更多人参与、关爱户外工作者,让爱心冰柜能够成为炎炎夏日中的一个‘爱心补给站’。”

(来源:青浦区融媒体中心)

上午9点,青浦区慈善超市内的志愿者开始制作冰镇绿豆饮,大家动作娴熟,打豆沙、作冰沙、配蜜豆、封杯口,30杯绿豆饮很快出炉。这一份份夏日的清凉将通过慈善超市“行走的饮品店”送到环卫工人身边,以缓解他们的暑热。品尝着甘甜、清凉的绿豆饮,这些户外工作者十分感动。

(来源:青浦区融媒体中心)

青浦区慈善超市“行走的饮品店”项目致力于关爱户外一线工作者,今年已经开到快递员、公安辅警等身边。项目开展两年多来,项目志愿服务团队人数已达30人,先后慰问过20多家单位,累计受益1805人次,累计送出饮品2000余杯,并在2021年获得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项目自开展以来,致力于让慈善关爱遍及青浦角落,惠及更多户外工作者。

(来源:青浦区融媒体中心)

青浦区慈善超市负责人戴晓良介绍说:“‘行走的饮品店’项目是在青浦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开展的一个品牌项目,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户外的一线工作者。在炎热的夏天里,我们送冰镇的绿豆汤,冬天送银耳羹跟红豆汤,关爱这些户外作业的特殊人群,力求把青浦区慈善超市营造为慈善、温暖的家。接下来我们会关注更多的细节,体现我们的人性化,把青浦区慈善超市做出特色和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