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让群众成为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松江区新浜镇巧用“积分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 文明松江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27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打造“五个人人”的城市,松江区新浜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在各村居实施以家庭为单位的积分制管理,将村规民约条款一一量化打分,进一步发挥村(居)民在乡村治理、市域治理、移风易俗中的主体作用,打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构建基层创新治理新格局。

“加减分清单”提升村民自治积极性

在新浜镇鲁星村村委会,一张鲁星村(居)民家庭积分制管理细则被张贴在显眼处。细则中,将平安建设、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民主管理、志愿服务等村级事务,量化纳入积分考核——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捐款捐物、见义勇为,加2分;不规范佩戴口罩、焚烧秸秆污染空气、损坏农田耕地,扣1分……各项加减分事项清晰明了。

“加减分清单”涵盖平安建设、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民主管理四大模块,以加分项为主、扣分项为辅,引导村居民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我们将家庭积分制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规范村(居)民做到‘三件套、五还要’,鼓励大家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据新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春雷介绍,通过家庭积分制的推广,村(居)民不规范佩戴口罩、扎堆聚集等行为少了,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了,“人人都是防疫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强了,共同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实堡垒。

新浜镇以村(居)民为参与主体,建立健全家庭诚信档案。截至目前,14个村居完成了所有家庭的信息采集,做到积分一月一记录、一季一审核、半年一公示、年底一总结,一个“自治平台”初具形态。

“考核体系”让新风良俗有了“荣誉”

根据“加减分清单”,网格长、老党员、村居干部组成评分小组,对村(居)民家庭进行考核,及时记录积分情况。通过建立“考核体系”,让好人好事、新风良俗有了“荣誉”。积分制给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逐步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

“大家都希望得高分。”鲁星村村民陆菊萍说,有了“加减分”考核,身边不规范佩戴口罩、乱扔垃圾的行为也明显少了很多,大家开始收拾自家屋前屋后,村里也干净了不少,疫情期间,自己还发动丈夫和儿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目前,新浜镇已累计应用积分制管理252户,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大,村(居)民的自治热情被不断激发。“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村(居)民家庭积分制的宣传力度和应用力度,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顾春雷说,新浜镇还将细化积分制管理的结果运用,对积分高的家庭,推荐参与评先评优活动,探索推出“积分超市”,从精神和物质层面给予奖励,调动人民群众自我管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