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这里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他用志愿与行动回应深沉的眷恋

来源: 文明闵行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29

居住于浦锦街道一品漫城一二期社区的台湾同胞颜志展自2003年来到上海后,近20年的光阴,让他倍感上海第二家乡的温暖。在上海、在浦锦,在家人的陪伴下,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我都比好多上海人还熟悉每一条路了!”颜志展这样打趣道。

站在防疫阵线前,他说“我想做”

今年3月8日,社区封控之后,看见社区防控力量“捉襟见肘”的颜志展,在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他说:“疫情防控是全民之事,我也想为社区贡献一份志愿力量。”

于是,他自愿报名,成为了大白的“好帮手”,穿梭在社区二期宽景的各个楼栋中,主动承担起了楼栋叫号、核酸引导、分拣搬运生活物资、上门发送抗原试剂等工作。穿上防护服后,他更是连续奋战,奔走在防疫的一线,即使忙碌到深夜,也从无怨言。

颜志展说道:“作为社区的一分子,很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付出,想和大家一起努力,贡献一份力量,守护属于自己的家园,尽早回归日常生活。”因此面对出现阳性的楼栋,他也没有退缩,背起防疫和生活物资,迈起脚步,没有丝毫犹豫地向等待着志愿者的居民奔去。他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散发着自己的热量。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面对炎热的天气和采样的人手不足,为了尽快完成采样任务也为了身边的志愿者有更多的休整时间,他义无反顾成为了采样小组的一员。下班后,他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居委,迅速地穿上防护服,然后赶到采样点位,做好准备工作。“脱掉防护服的一刻,我仿佛获得了新生”,浑身湿透的颜志展好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虽然挺辛苦的,但我还是会坚持下去”。

“两岸一家亲、同胞融合情”。如今55岁的颜志展更加珍惜眷恋这第二故乡,在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前,他也用自己的力量发出“微光”,不断照亮着小区前行的脚步。

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他说“我建议”

因为深切地喜欢着这片家园,因此,颜志展常常聚焦社区治理与社区幸福感提升中。他以传递“幸福家园”为理念,将居民建议作为自治纽带,积极动员其他居民,以满腔的热情参与小区治理,齐心协力解决社区问题,让小区成为每一个居民共同的家。

早在多年前,台湾便实行了垃圾分类,因此,在分类思想下耳濡目染的颜志展为社区垃圾分类提供了不少思路和建议。在2018年,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期间,从分类方法、点位选址、居民引导,他都将台湾成熟的做法和经验“传授”给社区居委。他的所见所闻,成了社区垃圾分类的重要参考标尺,也让一品漫城垃圾分类快人一步。

平时的颜志展爱好羽毛球运动。当知晓社区准备建设网球场时,拥有30年球龄的颜志展有些“按捺不住”了。通过现场查看结合社区规划,得知球场的规模并不适合竞技使用后,颜志展建议结合青少年运动,将球场建设成青少年使用的训练场,供训练和运动使用。因此在颜志展的合理建议下,便有了备受居民和孩子喜爱的球场。

不论社区事务大小,只要下班有空后,颜志展都爱奔向居民议事厅,听听社区正在关注什么,准备做些什么。而他也总能提出关键建议与举措。在他的心中,这里已经成了他第二故乡,成了他和所有社区成员共同情感联结、共同社区意识、共同文化凝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