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小积分助移风易俗 大文明展泾彩乡风”——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罗泾专场

来源: 网罗泾彩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28

“阿婆,我帮你看看哦,你有100多积分可以换很多东西嘞。”

“这种编织袋10斤装的‘新罗泾’大米50积分就可以换1袋了。”

“小沈,我今天要换1根牙膏,1桶洗衣液,你帮我兑换一下。”

7月22日,以“小积分助移风易俗 大文明展泾彩乡风”为主题的2022年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罗泾专场暨罗泾镇花红村乡村治理积分制积分兑换启动仪式在位于花红村耕织园内的积分超市开展。

启动仪式上,村民代表积极讨论,就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以来遇到的问题以及积分兑换“1+X”中X物品的选定展开讨论。

“我看现在积分超市里放了一些书籍的兑换,我觉着这样很好。但是我希望还可以丰富一下种类,放一些育儿的、养生保健的书,对我们老年人带孩子、提升自己还蛮有帮助的。”

“我感觉还可以提供一些运动器材的兑换,比如篮球、足球之类的,让孩子们平时多运动运动嘛,好长身体。”

“还希望增加一些日用品的兑换,比如锅碗瓢盆之类的,我们小老百姓最喜欢这些东西嘞。”

据了解,基于积分超市前期半个月的试营业,部分村民提出希望可以增设一些个性化的兑换物品。花红村村委会在收到这一需求后,立刻行动起来,目前,超市内除了有包括食品、厨房用品和卫浴用品等在内的常规兑换物品外,还增设了书籍和运动器材两类物品的兑换,以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我们觉得这两类物品的兑换比较契合我们现在‘积分助力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乡风’的工作目标,同时也是比较贴合村民需求的。当然,在后续的兑换中,我们还会根据人群、时节的不同,探索更多种类、更多形式的兑换,以此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花红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梦争说道。

启动仪式上,花红村党支部书记沈剑平还向现场村民代表宣读了花红村《村规民约——疫情防控篇(征求意见稿)》和《花红村红白理事会章程(修订稿)》,就具体修改部分征求村民意见。

据悉,花红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于2019年,借此次乡村治理积分制全面推广的契机,理事会对章程进行了修订,主要涉及两点变动:首先明确了红白喜事酒席的规模,建议酒席不超过10桌;第二点是紧密结合积分制对红白喜事进行管理,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对本村村民操办的红白喜事进行评议,对符合操办原则,可在乡村治理积分系统中发放积分,对不符合操办原则的,可在乡村治理积分系统中扣减积分

“之前的章程出来之后,我们村里面婚丧事的操办更规范了,大家都是婚事新办,丧事从简。现在修订后的章程和积分制结合起来,让村民们得到更多实惠。”村民代表钱阿姨对新章程表示赞同。

将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纳入村规民约,花红村是全罗泾第一家。防疫期间,花红村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对争当志愿者、红白事缓办简办的村民给予积分奖励,并优先纳入“优美庭院”、“最美家庭”、“垃圾分类示范户”等荣誉称号的评比,引导村民自觉遵守防疫政策,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实现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由“要我防”为“我要防”,“约”出疫情防控新气象

连日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广泛宣传和积分兑换试运营的品牌效应,促使积分制活动在花红村变得“家喻户晓”,村民参与率达到了97.3%。花红村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成立了以党员、乡贤为主体的乡村治理积分制评分小组,负责审核积分系统中的村民申报事项。评分小组形成了《花红村乡村治理积分制操作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了积分发放、扣减的标准。积分标准明确后,村民积极申报各类事项,户均积分达到150多分,相当于每户可以兑换5升玉米油,10斤大米和1瓶洗发水。

积分制成效如何,村民都看在眼里。花红村以积分制督促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经过文明城区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安全检查等行动,花红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设施建设基本完备。推广运用积分制之后,村民对巩固文明建设成果更有积极性了,自家庭院更优美了,消防、充电设置更规范了。村民更是积极参与本村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中,花红村累计有116人参与了志愿服务,都获得了相应的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