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爱心冰柜”再现街头,接力传递夏日凉爽

来源: 文明嘉定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21

这几天,时不时有企业造访位于福海路富蕴路路口的老北京烤鸭店,陆续送来雪碧、盐汽水、矿泉水等饮料。一旁的“爱心冰柜”内,饮料摆放得整整齐齐。

2018年,在嘉定工业区南区的街头,出现了“爱心冰柜”。园区内企业积极响应,送去的各种饮料将冰柜塞得满满当当,为户外工作者免费送“清凉”。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项目之一,“爱心冰柜”在嘉定工业区已经进行到第5个年头了。嘉定区文明单位和爱心企业通过为志愿者和户外工作者捐赠各类冷饮的方式,延续着这场爱心接力。

蒋健生是一名外卖配送员,每天6点便开始一天的工作。“累了都会来驿站坐一会儿,刚才店家告诉我,从今天起每天可以在这里免费领一瓶水喝。”

前来取水的环卫工人徐剑芬说:“每天烈日下来回清扫,身上都要晒脱一层皮,为了解渴,我们每天要喝10多斤的茶水。”

负责看护“爱心冰柜”的小店老板刘亚伦说,今年因为疫情和高温,环卫工和外卖配送员更加辛苦,可是他们还是不好意思来拿水喝,大多还是店员主动送水给他们。

“今年除了‘爱心冰柜’,我们也主动为消防队、派出所及其他在高温下工作的人员送去饮品。”英纳法汽车天窗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苑书红说,“看他们这么辛苦,我们也想尽点绵薄之力。”

7月7日下午,有嘉宇水利、英纳法汽车天窗、三环磁性、道森磨具等22家爱心企业、文明单位参与“爱心冰柜“活动,捐赠了超过300箱饮料。

早在2016年,嘉定工业区凤池社区就联合福海路的商家成立了“彩虹联盟爱心驿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开水。后来,又在福海路富蕴路口的老北京烤鸭店设置环卫工人免费供水站,提供桶装纯净水。因为地处闹市口,人流量大,周边的户外工作者都会在这里取水喝。

2018年夏天,由嘉定工业区文明办牵头,由暖嘉园“文明共建联盟”进行接力,积极发动辖区内文明单位和企业为户外工作者提供冰饮,“爱心冰柜”由此诞生。随后,各文明共建联盟单位同步设立50多个“爱心驿站”,方便户外工作者取水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