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熊爪”又开新店了!这一次,盲人咖啡师是主角→

来源: 上海徐汇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18

熊爪咖啡

7月16日,“熊爪”咖啡又开了一家新店,这一次,盲人咖啡师天保是主角。在听障群体打开咖啡师职业通路之后,咖啡师这个职业开始向更广泛的残疾人群体开放。

上海首家盲人咖啡师种子店开业

与徐汇永康路上的首店一样,浦东新区华润时代广场上熊爪新店的样子仍然别具心裁。从远走近看,桂花树下的门店像一颗歪倒在地的橡果。橡果的创意来自于《冰河世纪》里那颗带来了一个新时代的橡果。

店长盲人咖啡师天保和弟弟天佑就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忙碌,他们知道,从门店的这边走到那一边需要多少步,从咖啡的冲泡到拉花每个按钮在什么地方。在这个小小的天地中,他们就是真正的主人。

为了让盲人在橡果小屋中熟练操作,设计师李鸣做了很多独特的设计,店面内部长三米左右,中间通道为75厘米,方便机器进入和人的行走。操作台的棱边分别用橡胶、不锈钢和木材做了区分,面朝窗户的桌子边上还设计了凹槽,方便盲人确认自己的空间位置。

下午两点钟左右门店正式开始营业,许多早早在炎热的天气中等待的市民前来捧场,年轻的咖啡师始终用笑容面对。目前店内提供拿铁、美式和励志特调三种咖啡,听到有人点单后,新上任的咖啡师开始熟练地操作,冲泡咖啡、加入冰块,他的动作稍微有些慢,但始终很稳。

这一步,对盲人来说意义重大。数据显示,我国的视障群体数量超过1700万人,其中盲人数量超过800万人。2021年,媒体的调查显示,盲人就业仍然以按摩师为主。庞大的人群,狭窄的就业通道,挤压着许多心怀广大天地的心灵。

左一为协助的普通员工

新开的咖啡店形似“种子”,更是一颗真正的种子。据熊爪咖啡的其中一位创始人天天介绍,整个门店都能够进行标准化生产,拥有咖啡师梦想的盲人只要培训一段时间,也可以用肌肉记忆掌握制作咖啡的流程,“就像自动咖啡机里的机械臂一样。”

疫情前,天保培训了两个多月,如今,熊爪为他提供了门店和咖啡机。他还拥有门店5%的股份和一份稳定的工资,唯一要做的就是至少在未来两年内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咖啡店店长。“我们与上海市残联合作,每一位盲人咖啡师都要签署‘军令状’,至少要经营两年。”天天说,希望它真的可以成为一颗种子,在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久,让所有盲人咖啡师的工作和生活都能重新起航。

“种子”来自哪里?

在这个城市,从车水马龙的街道、热闹的人群里破土而出的种子自有来处。它来自一群热爱咖啡、热衷公益事业的人群,也来自徐汇区的包容和文化底蕴。“徐汇的永康路上拥有许多知名的咖啡店,是咖啡文化氛围浓郁的地方,我们当时希望第一家店能在最棒的地方开始。”

开业伊始,熊爪咖啡收获了许多善意,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打卡。如今,这家店已经成为永康路的标志之一。

 首店开业时许多市民前来打卡(资料图)

作为永康路的第一家听障人士咖啡店,开业的几个月里,天平街道还特意派出工作人员前来维持经营环境和秩序,让消费者尽可能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在外地出现了山寨熊爪咖啡之后,徐汇区工商局的工作人员也为熊爪出了很多主意。

在徐汇这片创业沃土上,熊爪咖啡快速成长,公司从最开始的四个人扩充到了现在的四十个人左右,最多的时候残疾人员工比例接近80%,门店也从一家开到了九家。天天说,做咖啡师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们希望当残疾人想做咖啡师的时候,他们就有机会能够做咖啡师。

三月份,熊爪咖啡联合美团为白衣天使送去免费咖啡(资料图)

“我们是非常感激徐汇区政府的,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也带领员工回馈政府和社会。”熊爪咖啡曾与天平街道联合推出打疫苗送咖啡的活动,也曾联合美团等企业向一线战疫人员赠送咖啡,仅今年1-3月份就送出去一万多杯咖啡。疫情期间,企业通过发起咖啡冻干粉、挂耳包等团购积极自救的基础上,也发动员工参与社区志愿工作。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天天很冷静,他们对现有的门店进行了战略性调整,更注重门店的选址和准备工作,降低经营风险。他说,“疫情确实会对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但一个企业就应该多‘囤粮’,把眼泪擦干,撸起袖子猛干,这才是上海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