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来源: 文明嘉定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7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嘉定区精神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和餐饮服务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践行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广大市民朋友要自觉把厉行节约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各个方面,从现在做起,从每一餐做起,讲究餐量适中,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餐饮经营企业应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利用广告屏、橱窗、海报、桌牌等载体,设置“俭以养德”“节俭用餐”“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使节俭理念深入人心、节约之风见诸行动。让文明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风。

二、倡导理性消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倡导市民朋友理性消费、适度消费,摒弃攀比铺张的旧习。各餐饮服务企业应拿出切实行动,积极响应消费者需要,主动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适度消费、避免浪费、剩饭打包,多推出半份半价菜、小份适价菜的服务,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共建绿色文明的用餐环境。

三、共筑低碳生活。“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餐饮经营企业要建立健全主副食成本控制和原材料节约管理制度,积极开展节水节电节气等改造,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强食材保鲜保管,减少后厨浪费。提倡绿色消费,消费者要自觉避免用餐过程中产生的资源浪费,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添砖加瓦。

四、培育节俭文化。“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广大市民朋友要大力践行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的良好道德风尚。各餐饮服务企业要积极落实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节俭消费的宣传提示,引导消费者践行文明餐桌规范,主动提醒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级媒体要加大制止餐饮浪费公益性宣传,弘扬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使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节俭消费的文明习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餐桌文明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承载着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宣传者,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嘉定区精神文明办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