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文明用网、文明上网要牢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化网络生态治理。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已成为文明发展的重要课题。

  ●  ●  ●  ●  ●  ●  ● 

养成文明上网好习惯

不在网上浏览不良信息

针对网上不良信息,要自觉抵制,避免浏览色情、暴力网站,遇到不良网站时,应当积极进行举报。

不在网上侮辱他人

我们始终要牢记,网络决非“法外之地”,网民更不是“法外之人”,有表达就应有责任,有自由就该受约束,有言论更该有边界。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在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学习运用网络是每个人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要求,要学会准确识别他人真实用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传递正向力量

我们要以网络为载体,聚向善之力,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播道德新风尚,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的网络文明。

保持头脑清醒,警惕谣言

 √ 自觉抵制谣言、负能量言论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自觉增强底线意识,遵守法律法规,守法用网、文明上网。对于发布传播虚假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做“防控疫情”的网络文明使用者

自觉抵制、反驳网络上的不科学、不文明言论。不随意转发网络平台中没有权威和正规来源的截图、视频、音频信息。

 √ 正确树立法治意识,增强辨别能力

面对疫情要保持冷静理性,主动向家人、亲友传递正确、官方的疫情、防疫信息。自觉规范网络行为,积极弘扬正能量,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

 √ 对未经正式发布的消息,不轻信不盲从

要从官方途径了解疫情信息,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以及地域不清、指向不明的信息理性对待,不轻信、不盲从、不发布、不传播、不评论。

从衣食住行到社交娱乐

互联网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良好的网民素质

安全可靠的网络秩序

已然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

构建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

人人都应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