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get新技能!让夏阳社区老人轻松“掌”握就近“点位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许奶奶,你手机打开随申码,看下面有标注着采样点的小字,点进去就能显示附近的核酸采样点,无论你走到哪,都能找到最近的点位,还要注意具体开放时间哦……”

现如今对于老年群体来说,如何跨越信息传达和公共服务的“鸿沟”显得更加紧迫与重要。为了帮助社区老年人适应数字转型,不让他们变成“数字难民”,近日,夏阳街道华骥苑社区志愿者小钱来到居民许奶奶的家中,手把手教她使用智能手机查找就近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以及如何出示核酸码、扫场所码、查看检测报告等,这让今年75岁的许奶奶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不用担心自己出门“寸步难行”。

“岁数大了,怎么用手机总是记不住,好在社区志愿者一次次上门来教我,真的帮助很大,等我这手机功能都学会后出门就方便了,下午我就准备出门去做核酸。”许奶奶说。

“许奶奶,您的手机还能交水电煤费、线上买菜,甚至看病挂号都能在手机上完成。这几天我天天上门,教您使用这些功能。您放心,一点儿都不难。”志愿者小钱还耐心倾听了许奶奶在使用智能手机时遇到的问题和想要学习的部分(如何与孩子视频),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和示范。许奶奶全神贯注地听着讲解,时不时将志愿者讲的内容记录在小本子上。

除了通过志愿者上门服务以及定期家庭电话探访等方式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外,华骥苑社区用活每个宣传阵地,如利用社区公告栏,及时张贴公告等各类资讯。此外,社区共有218个楼道,每个楼道都配有楼道长在楼道微信群转发相关信息,同时发动楼道长上门帮助老人“玩手机”。

华骥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钱佳怡表示:“等疫情彻底好转了,我们将准备组织开展老年人手机培训活动,教会更多社区老人使用手机预约挂号、网上购物、预约网约车等技能,让老年人生活更便捷。”

此次疫情突出了数字社会的重要性,也显示出近年来老年人所面临数字鸿沟的问题。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当积极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为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提供多途径、多维度、多功能便利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