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社医合作,一场抗疫“双螺旋”的同向奔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3

上海疫情之重,影响之深远,让每一个上海人如履薄冰。长白新村街道老旧小区多、老龄人口比重高,防控形势愈加严峻、工作任务格外繁重。如何打赢这场社区疫情防控硬仗大仗?一场抗疫“双螺旋”的同向奔赴之路可以给我们些许启示。

“兄弟”同心,其利断“疫”

团结就是力量。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除了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没有捷径可走。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全方位合作互动,以高质量配合凝聚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指派1名分管领导带队,组建工作专班与卫生中心无缝衔接,将办公地点直接设置在卫生中心,实现指令随时落地、数据及时更新、人员统筹调配,通过条块联动、点面结合,分层推进社区疫情防控,推动形成“1+1>2”工作合力,瞄准尽快实现社会清零目标。

“跨界”合作,同向奔赴

街道主要起到面上统筹资源和协调各方力量的作用,卫生中心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一场“跨界”合作早在疫情之初就初见成效,社医双方在不断磨合中形成“双螺旋”式运行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在长白社区各层面得到有效落实。“筛查采样、数据统计、代配药品、转运解离,街道与卫生中心鼎力配合、有效联动,每一项工作宛若DNA‘双螺旋’结构中的碱基排列,运行起来平稳有序、张弛有度。”卫生中心副主任张剑敏形象地比喻街道和卫生中心的合作关系。

在具体运行过程中,一旦遭遇困难,联动机制立刻发挥作用,在协调互动中上演温馨故事。因卫生中心没有病房,而人员必须24小时待命,大量医护人员留宿在中心各办公室内,却面临没有淋浴设施、生活物资匮乏的困境。“兄弟”有难,街道当仁不让,在1天时间内迅速协调有关方面为卫生中心安装完成淋浴设施,并为医护人员提供一日三餐,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同时,考虑到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吃饭很难做到“应时应晌”,街道暖心“投喂”,专门设置了“爱心加油站”,让“白衣天使”们在辛苦工作一天后能有个温馨“港湾”。

夙夜为公,肝胆相照

“我们的兄弟姐妹们太辛苦了,没有下班时间,时刻在岗,普筛、‘飞单’、转运、追‘阳’……大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任务来了就要冲上去。”说起这些天医护人员的辛苦,卫生中心主任刘波眼泪在眼眶中打转。为做到人员投入最大化,卫生中心对全体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实现全员上岗,分块化、精细化管理,中心97名医护人员用不停歇奔波、不间断采样、不懈怠统计、不松劲“追异”,构筑起长白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与此同时,街道依托卫生中心专业力量,怀着最赤诚的信任信赖、协调着最琐碎的资源调度、释放着最全面的组织发动、提供着最尽心的后勤保障,全力配合医疗机构做好疫情防控、病例转运、核酸检测、“抗原追异”等各项工作。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画出社区疫情防控最大同心圆。

白衣执甲、风月同天。长白社医合作,这是同向奔赴的爱,是同心同行的选择。上海这个春天有些静默,每个人都很累很辛苦。可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团结、越要摒牢,请大家给这场“双螺旋”的同向奔赴一些鼓励和支持,让我们有力量、有信心继续坚持下去,守护住我们的家园,向着那花开灿烂的岁月静好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