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邻里互助!普陀这里凝聚抗疫“最大公约数”

来源: 上海普陀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3

有一种勇毅叫“逆行”,有一种责任叫“守护”。面对疫情,在职党员、居民区党员响应真如镇街道真光六居民区党总支的号召,迅速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小组临时党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靠谱”担当!

“三位一体”

保障药品“不断档”

在职党员吕昊林,是真光六街坊的志愿者小组骨干。同时,他还带领着一支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7人配药志愿者团队。

真光六街坊老龄化程度相对严重,自封控以来,每日都有大量居民配药的需求。配药志愿者团队将整个配药流程细化为“需求统计流、药品购买流、资金支付流”三个子流程,为居民提供 “一条龙”服务。准确、快速地把急需药品送到居民手中,是他们共同的目标。

配药志愿者团队正在工作

需求统计流:团队每周统计一次居民配药需求,按照“居民填报需求、志愿者核对、医保卡收取”三个环节,精准把控完成时间,做到高效保质完成。

药品购买流:将核对完毕后的配药清单交由配药小分队队员外出进行配药。

资金支付流:除去医保部分,其余药款由配药志愿者先行垫付,居民拿到药品及详细清单后,由楼组长或楼道志愿者进行统一收款,再交还给配药志愿者。

吕昊林正在核对药款发票

吕昊林笑着表示,刚开始核对药款发票的时候,数字总是对不上,就要重复好几遍,算到大半夜是常有的事,但是现在核对的效率已经提高了不少。“看到居民拿到药安心的样子,我感到很开心,再辛苦也值得。”他说道。

配药志愿者团队正在配送药品

在配药过程中,吕昊林还帮忙解决了一个特殊情况。前段时间住院的邻居潘奶奶,治疗告一段落需出院回家休养,但恰逢疫情,儿子住在别处无法前往医院,老伴也已年迈,对电子支付、“健康码”使用等都不甚熟练。正当一家人万分焦急的时候,吕昊林挺身而出,自告奋勇地将潘奶奶从医院护送到家。“真的太感谢你了!”潘奶奶握着吕昊林的手激动地连声感谢。

举家上阵

家属并肩战疫情

面对疫情,真光六居委会社工的家属也挺身而出,“夫妻档”默契搭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齐心协力、紧密配合。陈瑜的妻子杨艺蓓是真光六居民区的一名社工,疫情期间,要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服务好3000多人,经常是忙得脚不沾地,回家也是倒头就睡,陈瑜抱着想帮助妻子的念头,也加入了志愿队伍。

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陈瑜用工作间隙积极参加各类服务工作,不论是分发抗原试剂、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还是搬运防疫物资都不在话下。得空的时候,陈瑜还会自制“简餐便当”,用美食为妻子和志愿者们解除白天的疲惫,做好居民区的“后方保障”。 

入党积极分子邵慧的婆婆是楼组长,本可以将工作交给更年轻的志愿者,但她依旧坚守在一线。邵慧夫妇本着为居民服务,同时帮家里老人一起分担的想法,共同承担起了整栋楼的大小事宜。

在发放抗原试剂的过程中,邵慧了解到楼里的刘奶奶因身体特殊原因每天都需要喝鲜奶。她先是主动送上自己家中的常温奶,之后还化身“团长”,为整个小区采购了一批平价牛奶,解决了刘奶奶的心头之忧,还满足了更多人的营养需求。但她却说,自己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作为楼组长家属,为楼里邻居做些事只是举手之劳。

为居民分发物资

在帮助居民采购过程中,这一家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楼组长婆婆是“调研师”,负责了解居民的物资需求;邵慧是“采购师”,负责物资的采购;老公是“搬运工”,义务将物资扛到居民家门口。

邻里互助

凝聚抗疫“最大公约数”

“这次猝不及防的疫情,虽然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不便和烦恼,但面对共同的困难,邻里间的友情却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大家像一家人一样。”这是海普苑37号楼抗疫小记《疫情无情人有情 抗疫之中铸亲情》中的一句话。特殊时期,真光六居民区党总支委员王兆奇在疫情期间用文字记录下了邻里之间守望互助的暖心故事。

故事中有勇当“团长”的在职党员,“偷”着帮倒垃圾的退休老党员,“抢”着处理垃圾的居民们,热心帮忙的“大家长”楼组长,甚至还有积极分享资源的未入住住户。除了在楼栋里发生的温情故事,更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热心居民,自费为小区捐赠了物资,这些邻里互助的点滴“小事”,凝聚起真光六居民区疫情防控的“最大公约数”。

微信群中的感谢话语

在抗疫一线,一桩桩暖心之举,如黑暗中的点点微光无声汇聚,驱散阴霾。胜利就在眼前,相见就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