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他成为志愿者的背后,有一段感人故事……

来源: 上海杨浦 发布时间:2022-05-24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挺身而出,在社区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回报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四平路街道密云路居民区下辖5个自然小区。封控管理初期,凯晨物业的值班人员王师傅,在没有支援的情况下,一个人承担起了十几栋楼的维修、消杀、协助搭建核酸检测场地等任务。


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消杀任务日益艰巨,王师傅逐渐力不从心。为了补充力量,居委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没想到很快就得到响应。“这种体力活就交给我们小年轻吧!”一位刘姓小伙和室友看到后立马报名,主动要求承担楼栋里每天的消杀工作。

“其实我一直很感谢居委,曾在我们最窘迫、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原来,小刘和他的两个室友刚来上海不久,疫情期间失去收入,无奈之下,他们曾向居委寻求帮助。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居委联系到社会公益组织,经过牵线协调,帮助他们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此外,居委和楼道内的居民也不时伸出援手,提供一些食物和生活用品。

这份恩情小刘一直记在心里,并希望在能力范围内为社区、为邻里做些什么,而成为消杀志愿者正是这样一个机会。

很快,在居委的号召与协调下,一支由楼组长和楼栋内年轻居民参与的“楼道消杀专班小组”成立了。

消息公开,让居民放宽心

做好防护措施,戴好N95口罩,按比例配备好消毒药水,志愿者们拿起喷壶,开始了一天一次的楼道消杀工作。

志愿者们会对各自楼道的公共部位进行全方位消杀,并以单元门及把手、楼梯间、楼梯扶手、垃圾桶等为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的常态化消杀,及时消灭环境中存在或可能存在的病毒,切实做到“人、物、环境”同防。

“每次消杀完成后,他们都会在群里打卡,做到消息公开,让居民放心。”居委干部王蓓说,“为了让消杀工作更加专业和规范,我们居委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仔细研究指导视频及注意事项,并请教了专业人员。”上岗前,这支消杀专班小组完成了相关培训,内容涵盖“针对本小区不同场所采用的不同消毒方式”“消毒的频次与要点”“消毒工作时需要的个人防护”等。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疫情是一场大考,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重任在肩。面对艰巨的任务,小组成员从没有一丝懈怠,也没有一句怨言,他们将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