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是志愿者,也是“观察员”!

来源: 上海杨浦 发布时间:2022-05-24

我们不会让你在黑暗里独行,

用爱去抚平你的创伤。

我们不会让你在无助中彷徨,

英雄一定会怒吼着奔向远方。

生命中永远期待你释放心中的力量,

给予人们所有美好的希望。

所有的勇士会团结一心捍卫东方,

明天会看到都市的光亮。

面对这场不容懈怠、不容退缩的战“疫”,杨浦区政协委员、致公党杨浦区委委员、上海中和堂中医门诊部医学部主任吴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日前,他结合抗疫工作中的所见所闻,与上海理工大学音乐系青年教师张宇迪共同创作了献给抗疫志愿者的歌曲《都市之光》。

一直以来,吴伟都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问题。早在2020年疫情初始之时,吴伟就立足自身从事的中医工作,撰写了关于成立新冠肺炎中医专家协作组、推动公共场所部分设备感应式升级等社情民意,并被市政协采用。

成为一名区政协委员之后,吴伟更是积极建言献策。随着疫情形势愈发复杂严峻,吴伟结合专业所长,围绕为办理住院患者提供更人性化的核酸检测、将中医药方剂更好运用于防疫工作等方面,提交了多篇社情民意信息。

吴伟所在小区的志愿者,都是年龄在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居民。大家不辞辛劳地“白加黑”、“连轴转”开展社区防疫工作,这一切吴伟都看在眼里。他主动请缨,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收到居委会消息的那天,吴伟激动地发了朋友圈:“凌晨终于接到消息,接纳我成为小区志愿者!”就这样,吴伟成为了这支志愿服务队伍里最年轻的成员。

连日来,吴伟风雨无阻地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协助开展信息登记、卡口值守、秩序维护、物资发放等工作。为居民服务的同时,他一边注意观察,与居民们开展深入交流,为撰写更多切合实际的社情民意信息做好调研;一边不忘宣传最新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护知识,向身边人传递着安心和力量。

在志愿服务工作之余,吴伟结合中医医师的特长,先后撰写了《关于在隔离管控人群中推广服用中医药预防方剂的建议》、《关于在市民收到中药防疫礼包后进行适时科普宣传的建议》等十篇关于疫情防控的社情民意。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结识了许多居委会干部、志愿者和小区居民,他们的善良、坚强、乐观都深深感染了我,令我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吴伟说,不论是做志愿者还是创作歌曲,为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是自己的责任,“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胜利就指日可待,所有美好都将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