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指尖传情 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 文明嘉定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26

信息化时代,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广泛应用,各种智能化服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但同时,也使得老年人在数字经济的洪流中屡屡“碰壁”:不会手机支付,不会出示健康码,不会使用导航,不会查阅微信公众号……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近日,外冈镇新时代实践分中心通过“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对接上海市科普事业中心的市级资源项目,在兰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一堂“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银发触网活动,助力社区老年人在快速发展的社会中也能享受到便捷美好的生活。

活动在三则主题短视频中开场

“轻松玩转智能手机”——

“如何使用手机缴纳公用事业费?”

“如何使用手机导航乘坐公交车?”

“如何用好微信公众号?”

通过通俗易懂、一步一解的形式,让老年人更直观地了解到手机的一些实用技能。随后,志愿者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所需的“就医、出行、亮码、扫码、聊天、缴费、购物、文娱、安全”等智能手机应用场景,用简明生动的语言和现场辅导,带领老人“一一解锁”,并耐心解答大家的疑问。

活动现场,老人们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互动,课堂中学习氛围浓厚。参加活动的汪阿姨激动地握着志愿者的手说:“谢谢你们啊,以后出去乘公交车就不用再带交通卡了,手机一刷方便多了。还学会了在手机上预定实践站的下次活动,真好!”

本次活动通过志愿者指尖传情,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社会,让他们在信息化时代中体会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