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 | 当银发与红色印记相遇

来源: 奉贤文明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8

为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满意度,四团镇组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便民服务暖人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

四团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定期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免费为老年群体进行免费理发、修伞、磨剪刀、健康咨询、量血压、口腔咨询等便民服务。

磨刀摊位前人头攒动,老人们纷纷把家里用钝了的剪刀、菜刀拿过来。“磨刀师傅现在很少能看到了。提供这个磨刀服务,真的太方便了!”张阿姨说道。在理发摊位前,一位刚剪完发的阿姨对志愿者的手艺赞不绝口。

旗袍盘扣制作 激活传统工艺

邵厂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创意激活传统工艺 ,海派旗袍盘扣胸针制作”为主题的DIY制作活动。盘扣是海派旗袍中的一种纽扣,因其款式多样、造型精美,也成为了海派旗袍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盘扣看似简单,制作起来却不容易,在老师耐心教导下,一件件精美的作品顺利完成。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多组织此类活动,愿意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红色传承忆党史 巧手撕纸庆百年

团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红色传承忆党史,巧手撕纸庆百年”——非遗撕纸活动。老师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带领老年人感受撕纸艺术的魅力。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在大家手中折叠、撕扯,变魔术般地出现了长城、国旗等图案。此次活动既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艺术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和认可,又让老年群体亲身感受红色资源的魅力。

插花艺术DIY 开启芬芳生活 

拾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DIY插花活动,体验插花艺术所带来的创造与享受。老师先讲解插花相关知识,让大家在插花方面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接着,为大家演示插花的步骤和方法,传授如何让花束有层次感的方法。一支支花草在经过大家修剪后,错落有致地呈现出来。

沪韵红色经典 唱响和曲乡音

向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弘扬社会正气,共享美好生活”戏曲专场文艺汇演,为老年群体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此次演出内容有老百姓熟知的《庵堂相会》选段《看龙舟》、沪剧小戏《破除迷信》、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借黄糠》选段《放水墩》。老师们细腻的表演、明亮的嗓音、圆润的唱腔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令在场的老人们感受到了经典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