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新时代的“孝道”在浦东意味着什么?这个活动告诉你

来源: 浦东文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8

“孝”在浦东当下意味着什么?

昨天

在浦东新区融媒体中心,

第十届“孝动浦东”揭开了答案:

是爱,是暖,

是全社会共同参与,

是引领区建设的题中之义。

孝动浦东”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十年,凝聚起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成为浦东老龄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老龄委主任单少军表示,让老年人过上美满幸福的晚年生活,是引领区建设的题中之义,是每个家庭的美好期盼,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社会各界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贯彻落实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年10月是全国第十二个“敬老月”,作为“敬老月”主要活动之一,当天,历届孝动敬老先进典型代表回到舞台,十年初心不改,感动依旧。活动现场还表彰了本届80个孝动敬老先进团体、家庭和个人,通过视频短片、现场采访,讲述了一个个涤荡人心的孝老敬亲故事。

今年的孝动敬老先进家庭代表刘斌的故事可见一斑。刘斌是航头镇人,9岁时一场大病让他至今脑子里还保留着8颗钢钉,他说:“是我的父母和亲人的爱让我活了下来,是我周围所有的人的爱帮助我成人。”现在,他和妻子、孩子与父母一家5口人,居住在瑞祥苑一套普通的公寓里,家庭和睦、幸福。刘斌的残疾却让他更能体会“爱”的意义,他主动担任楼组长,把社区里的老人当自己的家人,每周为老人们配药,风雨无阻。夫妻二人在家孝敬父母,在外服务社区老人,一家五口都是志愿者,每一天都诠释着“孝”与“爱”的深意。

上海建平中学南校与养护院一墙之隔,学校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理解新时代的“孝道”:每周探望隔壁的老人们,为老人表演节目,陪老人聊天、读书、画画。哪怕是疫情也没挡住孩子们纯真、火热的爱——一周一次的探望变成了视频连线,陪伴不断,爱心相连,小手拉大手,润物无声,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美德尽在点点滴滴中。

川沙华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名医务人员“恰巧”封闭在中风险的小区里,全科医生沈海燕了解到15楼一位独居的耄耋老人需要人陪,她立刻赶到老人身边,一边做治疗一边做“话聊”,成了忘年交,直到小区解封之后仍然是一对“好父女”。

活动由浦东新区老龄工作委员会主办,浦东新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承办。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让德孝美德在浦东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