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文明实践在长宁 | 有活力、有趣味!武夷路低碳周打开多样绿色生活方式~

来源: 文明长宁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7

武夷路低碳周系列活动回顾

近期,华阳路街道组织开展武夷路低碳周活动,联合在地商户、居民、社会组织和环保人士发起一系列绿色低碳、节能环保行动,呼吁大家践行可持续理念,共同展望武夷未来。

为什么开展

武夷路低碳周系列活动?

这次活动包括哪些精彩内容?

跟着小编一起来回顾!

01

N场前期行动

激发街区低碳活力

武夷路的人文底蕴、地理环境和商业氛围,为链接商户和居民共建低碳街区提供了天然的土壤。2021年以来,华阳路街道以“一街一品”项目为抓手,围绕绿色低碳主题,开展了一场场有温度有活力的街区行动。

01

在4月25日世界地球日,邀请沿街商户共同发声,呼吁大家践行低碳行为;

02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联合环保组织发起“共同的节日在武夷”环保市集,武夷路美丽街区志愿者联盟代表发出绿色环保倡议;

03

在8月25日全国低碳日,组织周边学校青少年开展“低碳武夷、小小行动”;

04

在9月16日国际臭氧层保护日,开展武夷路商户联盟成立暨低碳周启动仪式,发布低碳周系列活动预告;

05

携手第三方社会组织社趣更馨,组建“武夷路上的朋友”在地商户微信群,与专业设计师、商户和居民一起设计武夷路商户联盟的标识,共商共议商户联盟公约。

在这些行动过程中,热心街区公共事务的在地商户KOL不断涌现,绿色低碳的生活工作理念被越来越多周边居民和商户所认可。

02

两场捡拾垃圾行动

清洁美丽家园和街区

在台风“灿都”过后,9月16日上午,武夷路美丽街区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穿起红色马甲,拿起清洁工具,在武夷路街面开展清洁家园行动。虽然天气比较炎热,志愿者们依然认真投入,不放过路边任何一个角落里的小件垃圾。

9月18日晚上,携手顺手捡跑团Trashrunning,组织附近居民、商户和跑步爱好者来到武夷路,边跑步边捡垃圾。大家提前准备好捡拾工具、垃圾袋,为武夷路的清洁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03

生境花园科普活动

强化低碳环保理念

沿着武夷路423弄可以直达1235生境花园。9月16日下午,生境花园志愿者团队共聚一堂,在专业老师引导下,大家了解到入侵生物的危害性,尝试认识麦冬、荠菜、艾草等“老上海”植物,并在生境花园种植区内先后播种了二月兰、车前草等5种本土植物。居民们用笔触记录下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自然铭牌,全方位认识自己种下的植物,真正和植物“交朋友”。相信在生境花园后续营造维护过程中,大家能进一步强化低碳环保理念,为栖息在城市里的生物提供更加适宜的环境。

04

旧物回收日

赋予旧物第二次生命

9月17日下午,潘东居民区和飞乐居民区的大小朋友们陆陆续续提着大包小包来到武夷路321文化小广场 。街道联合公益组织上海根与芽,在小广场开展一场面向社区居民的低碳行动——旧物回收。

居民们纷纷把闲置的废旧衣物、小家电、书籍等可回收物捐赠出来,赋予废弃旧物第二次“生命”。活动当天,共回收约241公斤旧物,110公斤旧衣。正确回收处理这些物品,大约可以为地球减少283公斤的二氧化碳。旧物再回收,可以促进资源再生、循环利用,为地球减负。

05

互换和改造

吃出来的低碳生活

食物中不仅有美味,也存在着大量的食物浪费。武夷路350号Before Sunset Coffee主理人TiTi发起零食大作战行动,利用咖啡店的一角摆放未开封的临期食物。很多周边商户小伙伴、附近居民相聚在此,大家在零食互换中发掘了对味的新品种,边吃边聊,在愉快的沟通中消灭了囤积已久的零食。

9月19日下午,在武夷路84号,街道牵头引入明日之路行动小组和兜着走组织“零废弃月饼大作战”活动。在现场,米其林大厨提供了三道食谱:由五仁月饼改造而成的能量棒、月饼皮制作的早餐酸奶杯以及莲蓉馅改造的和果子。来自武夷路周边居民和学校的青少年都参与到月饼改造过程中,他们在动手的同时也强化了节约食物、绿色低碳的理念。一场活动“消灭”了近30个月饼,其余月饼也被打包寄给了慈善组织“食物银行”,将送给更需要月饼的人。月饼改造活动已被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

作为上海64条

永不拓宽的马路之一

武夷路见证了

这个城市百年的变迁

在静雅的氛围之下

一种别样的活力正涌现而出

下阶段,华阳路街道将继续营造低碳街区氛围,创造低碳武夷的更多可能性。欢迎关注武夷路美丽街区发展的居民、商户、环保人士和社会组织,来到武夷路逛一逛、看一看,感受静雅武夷风貌、低碳武夷活力。(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