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没吃完的月饼怎么办?浦东“食物银行”发起大募集,化解“甜蜜的负担”

来源: 浦东文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7

中秋节过了,没吃掉的月饼成了甜蜜的负担。针对每年都有的“月饼过剩”问题,公益组织“绿洲食物银行”发起了“月饼零浪费大募集”活动,号召市民捐出吃不完的月饼,分发给有需要的人。

9月22日,中秋节后的第一天,位于浦东新区塘桥街道的“绿洲食物银行”浦东运营中心成为了月饼“集散地”。各种不同品牌、不同包装的月饼堆放在房间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则忙着拆装,检查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清点数量后放入纸板箱内。

每一个纸板箱上,都张贴有一张便笺,上面写着月饼的保质期和数量。工作人员申屠雯说,这些月饼都会被按照保质期和数量来归纳整理,方便后续的派发等工作。与此同时,依然有快递小哥不时送来市民捐赠的月饼,工作人员会逐一扫码、拍照,将信息上传至数据库保存后,进行拆分。

据悉,这是“绿洲食物银行”首次向社会大众募集吃不完的月饼,还设置了相应的接收标准,包括需要包装完好、保质期清晰可见且在10天以上等,确保收到的食物可安全食用。除了民众个人捐赠,也有企业和食品厂、餐饮行业前来接洽捐赠事宜。

工作人员王鸣捷说,活动自9月17日启动以来,已经收到了3500余份月饼,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抓紧进行检查分类,后续这些月饼将尽快分发给社区低保人群、环卫工人、工地务工人员等。

“月饼零浪费大募集”活动的海报在“绿洲食物银行”发放后,还吸引了不少志愿者前来协助工作人员,分类并收纳月饼,为后续分发做好准备。

经过“零浪费”之旅的月饼,将承载着关怀与善意抵达需要它们的人手中。“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月饼募集活动,提醒大家食物零浪费,把这些还可以吃的食物分发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王鸣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