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湖南街道倾力为特扶家庭筑起“温暖港湾”

来源: 上海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7

根据市卫健委《关于开展本市失独家庭“社区居家探访”和“代理服务”试点的通知》要求,2021年9月湖南街道在徐汇区率先进行试点工作,并按市卫健委的要求开展针对失独特别扶助对象的“社区居家探访”和“代理服务”。

一年前,湖南街道计生协会作为市第一批试点单位,开展居家探访工作,通过居家安全检查、房屋居住隐患、食品、药品检查,每季度定期上门为老人开展健康体检等项目。一年过去,此项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年初,家住五原路的张阿姨(化名)老伴去世了,平时她与邻居又有些矛盾,张阿姨性格变得抑郁。工作人员经常上门与张阿姨交流,从饮食、锻炼等方面制定计划。与目前照顾她的亲属沟通,对阿姨实施全方位看护康复监督指导。经过小半年跟踪回访,目前她已经可以下床走动,心情也好转。

复兴中路1350弄的一对老夫妇,是湖南街道失独家庭中年龄最长的,有明显痴呆症状。探访人员每次上门都不厌其烦地交代老两口用药方式等。

服务对象涵盖所有失独家庭,包括人户分离的家庭,其中部分老人家住奉贤区、浦江镇等地。一位特扶老人一年时间内住院2次,工作人员全程陪同老人办理出入院手续、专车接送、陪同核酸检验。老人出院回家后,他依依不舍地送服务人员出门。

一位老伯伯的妻子户口在湖南街道,当工作人员在得知他困难时,一年时间内为老伯伯安全护送办理转院5次。期间他因病情折磨情绪不稳定,工作人员总是耐心地安抚他。老伯伯的妻子感激地说,谢谢街道提供的这项服务,减轻了他们很重的精神、经济负担。

温暖的关爱、细致的服务,让特扶家庭从心存顾虑到全心信任。湖南街道始终以服务诠释文件精神,为辖区内需要帮助的居民送上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