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以智慧力、志愿力、青春力守护城市平安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1-09-15

昨天,上海机场专业人员给登机桥系留固定,全力应对台风。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昨天,永业集团维修人员拆除存有高坠隐患的雨篷。

■本报记者 陆益峰 占悦 王宛艺     

       上海昨天受台风“灿都”西侧螺旋雨带影响,不时出现大风大雨。本市中东部地区普降暴雨,部分地区更是达到大暴雨级别。风雨中,全市缜密部署、措施到位、落实迅速,从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到社区志愿者、各方青年群体,以精细高效的智慧与奋不顾身的勇气筑牢了城市防线。

     

       智慧力:拨打12345后,摇摇欲坠的雨篷4小时内拆除

     

       “小区雨篷被台风刮坏了,随时可能掉下去砸到人。希望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家住黄浦区斜土路195弄小区的陈先生,于昨天11时58分拨通12345市民热线,反映小区存在一个高坠隐患。

     

       他的这一投诉电话,已在不知不觉中流转到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治理数字化体系之中。

     

       12时05分,黄浦区城运中心接到这一工单后,“一网统管”热线数据智能化应用系统自动启用。“接到市里派单后,通过系统快速分发到基层处置单位。”黄浦区城运中心热线办理科副科长黄秀妍表示。

     

       据介绍,为解决市民热线工单理解难、权责复杂派单难以及工单办理难等问题,黄浦区城运中心构建了“一网统管”热线数据智能化应用系统。该系统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构建全区热线知识库,为自动派单以及处置奠定基础;然后,系统通过对新进工单进行语义分析,并进行主责部门分析匹配,将相关派单依据(政策法规)一并推送给派单人员,为其提供助力。

     

       除系统自动派单外,台风期间,同时还有人工传递信息,形成“双保险”。黄秀妍表示:“为保证居民的这一投诉能第一时间传达到处置部门,他们还在工作群里@打浦桥街道。”

     

       12时10分,打浦桥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西部工作站接到工单,立即派人前往小区核实情况,发现该小区属永业集团管理。随后,街道工作人员联系到永业集团。接到信息后,维修人员15分钟后就抵达现场查勘,并立即开展拆除工作。经过1小时的紧张工作,当天16时左右,雨篷被拆除了。

     

       就这样,从居民拨打12345,到存在高坠隐患的雨棚被拆除,仅用了4小时。市民群众看得见的,是上海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高效;看不见的,是“一网统管”和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成效。

     

       志愿力:社区志愿者紧贴百姓“心尖尖”关切

     

       台风影响下,总有一群“编外”的社区志愿者顶风冒雨活跃在社区一线,解决百姓关切。

     

       “门窗、雨篷、花架、衣架,要重点关注。”前两天,杨茶生和队友们得知“灿都”要来,早就当起了“啄木鸟”,满小区寻找隐患,哪家的雨篷有点晃,哪家的晾衣竿少了螺丝等等,防患于未然。服务热线也张贴在社区微信公众号里,“台风天大家有困难,找起来也方便”。也因为这样,杨茶生和队友们还会收到来自30公里以外的抢险电话。“只要我们来得及,再远也会赶过去帮!”

     

       大约30年前,杨茶生初到上海,就以安装铝合金门窗营生。因此,对门窗检查有独特的“敏感”:这扇可能关不严、那扇轨道有些问题……这位技术工在老百姓心目中堪称“万能”,“台风天电灯不亮、屋面漏水,都会找上门来”。杨茶生志愿者服务队的团队也不断壮大了,从最初一个人,到他们一家人,现在共计100多人,24小时待命应急抢险、免费维修。

     

       土豆、卷心菜可以久放,苦瓜、黄瓜清火,馒头、蛋糕适合不同口味的老人……在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长乐居民区,风雨最大的那阵子,居委会备好了新鲜的蔬菜,同新沪商为老服务队一道打着伞为老人挨家挨户送菜。

     

       “这两天台风要来了,老人们出门买菜不方便,就给他们捎点,正好也上门看看。”新沪商为老服务队站长郭志英说,早在八年多以前,这支为老服务队就结对社区老人。这次不仅为结对的40余位孤老和独居老人送上两天左右的菜量,也关照好老人尽量不出门,注意用水用电安全。

     

       青春力:风雨中,就要义不容辞冲在前方

     

       身着反光背心、手持疏通器具,每行至路旁“沟眼”处,上海黄浦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路保洁班班长奚志成都要停留片刻,将残留的淤泥与树叶残渣从排水口悉数“掏出”,以保证每一处下水口都畅通无阻。风雨当前,来来回回在短短数公里的九江路上反复巡查,密织城市道路畅通“防护网”,“分不清身上是雨水还是汗水,在台风天守护市容、为车辆行人提供便捷,这就是我的职责,青年人义不容辞冲在前方”。

     

       早晚高峰,崇明区新河镇兴教村团支部书记张霞早早就开始对镇域内的道路一一进行清障巡查:发现倒伏树木,连忙上阵清理;看到被风吹跑的垃圾桶,捡回居民家中。做了大半天的“清道夫”,她为道路安全送上最坚实的助力。

     

       在徐汇区凌云街道,青年社工们走进社区,为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军烈属家庭开展免费更换窗纱、修伞、修小家电等志愿服务。风雨之中,他们的细心与坚守成为最美的风景线。

     

       浦东新区大团镇金园村团员青年在日间巡视过程中,发现村委停车棚雨篷有安全隐患,顶篷雨布出现了一条裂口,志愿者们在“头脑风暴”中找到了对策:拿来布条竹竿、扶梯等工具,通过上梯登高推撒布条,并同时用竹竿收纳布条,迅速抢修。就这样,车棚顶篷得到了安全防护。

     

       静安区宝山路街道会铁居委会的青年社工们,顶着大雨走街串巷,对辖区内沿街商铺、小区、交通道口等处进行防台防汛宣传,拿着广播喇叭提醒居民将窗台的花盆搬离,看到高空悬挂物便及时通知物业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