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传送物资、扫楼巡逻、信息登记……每一位“逆行者”,谢谢你!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5

市委书记李强9月10日在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层代表座谈会时指出,广大基层一线同志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持续奋斗、奉献付出,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守土有责、敬业奉献,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招之能战、战之能胜,以昂扬的状态和良好的精气神当好人民安康和城市安全的守护者。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领导诸葛宇杰、宗明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浦东新区祝桥镇祝和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马燕功、松江区防控办社区专班人员转运组组长顾星、杨浦区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斌、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值机处副处长张澍、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总经理曹流、上海港引航站主任薛一东、市公安局民警谢晓锋、川沙中学南校校长黄晓峰结合各自抗疫一线工作经历,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为了织密防疫网、筑牢防疫墙,他们日常工作辛勤值守、应急处置披星戴月、紧急关头主动担当,哪里有情况就冲向哪里,兢兢业业付出,一丝不苟努力,只为上海这座超大城市安全无虞、人民群众安心生活。

8月21日,祝桥镇祝和苑北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2864名居民开始了为期14天的封闭管理,于9月4日零时解封。

在座谈会上说到这段难忘的经历,浦东新区祝桥镇祝和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马燕功说,从“旁观者”到“亲历者”,至今一幕幕剪影仍时常萦绕在脑海里。


“90后”伉俪携手战“疫”

“如果说浦东机场守护的是‘东大门’,我们则是守护‘东大门’的‘小区门’。”马燕功表示,祝和苑居民区是浦东国际机场二期配套动迁安置小区,现有常住人口2750户、8000多人,其中667人在浦东机场工作。

尽管临近浦东机场,平时做好了防疫预案,但真正和疫情近在咫尺、短兵相接还是头一遭。在小区封闭的第二天,祝和苑北区就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共有在职党员志愿者33人,还有党员干部甘做逆行者,主动进入小区工作。同时,社区积极招募239名党员、团员,组成志愿者队伍参与防控工作。

“过去在我印象中,年轻人相对没那么能吃苦,通过这次封闭小区管理,刷新了我对他们的印象。”在志愿者中,多数是年轻人,其中,有一对“90后”伉俪携手战“疫”,他们是祝桥社区党群办的“90后”社工朱倩琳和丈夫黄晓峰。妻子在数据比对组,要和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协助做流调,常常连夜工作直到凌晨。丈夫则承担了最“重”的任务,分在了快递组,24小时轮流值班,不管是新鲜蔬菜、还是整箱矿水,都要随时为居民们送货上门。为了全身心投入,他们将18个月大的女儿交给老人照看,主动到居委请缨担任志愿者,成为大家称赞的“最美夫妻档”。


一家老小齐上阵

小区虽然封闭了,但为了同一个目标,原本陌生的邻居们很快熟稔起来,将心比心,共克时艰。一名志愿者的母亲腿脚不方便,符合上门检测核酸条件。然而,考虑到医护人员穿着厚重防护服,上下楼非常辛苦不便,他主动召集家人前往检测点核酸检测,对于腿脚不便的母亲,一家老小齐上阵,推轮椅、做防护,顺利完成核酸检测……这幕场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区封闭14天,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顺利完成4次核酸检测,累计采样10987人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核酸检测‘三步法’。第一步是检测前‘扫楼’,确保实际居住人员全部登记在册;第二步是检测中‘守楼’,每个楼道由志愿者值守,保证小区内三个检测点平稳有序;第三步是检测后‘喊楼’,对所有居住人员编号,并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快速、精准找到遗漏人员。”她表示,由于摸索出了一套编号等好方法,不但确保“一个都不少”,还将核酸检测时间从第一次的近8小时压缩到最后一次的1.5小时。

第一天晚上,居委干部们连夜扫楼,扫到两腿发软、喊楼喊到嗓子发哑,但没有一个人说“不干了”。“支持他们的是非一般的毅力。”居民们看在眼里,不少人主动提出,“我帮你们喊吧。”第二天一早,当居委挂出志愿者招募令时,一下子就来了100多人;第三天则增加到200多人。“这下我心里有底了,知道这个难关靠大家齐心协力,一定挺过得去!”

因为小区封闭,马燕功错过了陪伴儿子从大学校园走上社会的重要日子,她却一点也不遗憾,“14天中一幕幕抗疫者的剪影,或紧张严肃,或朴素扎实,或温暖感动,他们融汇在一起,让我们终于迎来了解封的那一刻!”

一起来看看

防疫志愿者的工作日常


上午

一大早

志愿者们开始接力传送物资、

为居民送菜、分快递

上午十点

志愿者们继续做流调调查、菜品代采购、

居民咨询、证明咨询登记

中午十一点半

志愿者们开始午餐

为下午紧张工作补充体能

下午

志愿者们扫楼巡逻、信息登记

志愿者们继续解答居民各项咨询

帮助老年人登记配药、分药

晚上

晚上九点

志愿者们开会研讨

研究外出未归人员联系方案

晚上十点

志愿者们依旧在辛苦工作

致电居民,做流调调查

凌晨一点

志愿者还在挑灯夜战,辛苦工作

凌晨两点

志愿者们完成一天工作

终于可以去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