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文明实践】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展示(二)

来源: 文明静安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3

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静安区聚焦“六项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共同实践、融入治理”三大原则,依托现有资源和设施做好“硬实力”的支撑,努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群众学习理论政策、丰富文化生活的平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软实力”赋能,社会资源向文明实践集聚,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高,特色文化品牌项目以及优秀团队不断涌现,激发文明实践生命力,打造出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美好局面,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开遍静安。

04

大力弘扬时代新风

遇见一小时

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静安区始终将志愿服务作为弘扬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社区白领、群众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践行随手公益,倡导“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志愿理念。“遇见一小时”品牌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常年的躬身力行、不懈的基层服务建设,分别在2018年荣获第三届静安最美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荣获上海市“市民修身行动”特色项目称号,2020年入选全国“四个一百”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

 2020.5.15

“遇见一小时·修身尚马路”系列活动,短短六年间,项目不断拓展外沿,已拥有子项目近十项,其中即有马路执勤、文明巡访等传统志愿项目,又有职场培训、垃圾分类等新型志愿内容。目前,项目已拥有注册志愿者5412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57支,“一小时志愿联盟单位”100余家,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17万4千余小时。图为天目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办“遇见一小时,修身尚马路”志愿服务活动,辖区文明单位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12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2020.7.22

“我为群众办实事·添睦企业公益日”系列活动以集中式便民服务为主要形式,定时定点地开展群众盼切、不可或缺的便利服务,如厨具精磨、发容修剪、法律援助、健康关护等,今年已累计服务时长1800余小时,惠及群众近1500人次。图为天目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办“遇见一小时,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添睦企业公益日活动,辖区7家企业15名志愿者,现场服务群众约150余人。

05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构筑新时代文明实践

全面阅读大平台

壹字读书会自2017年启动以来,以“只取一个字,直抵事物之本质”为核心,以“识文字、知文化、感受文明”为理念,旨在市民中传播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助力打响上海城市文化品牌。2018年被评选为上海“市民修身行动”特色项目,累计举办32期,受益群众达5万人次。通过“三个一”,即招募一批阅读推广人、搭建一张阅读网、精心打造一个品牌,以1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街镇分中心、267个居民区实践站和75个特色阵地织成一张各级多联动阅读网,走出机关,走向社区、走向楼宇、走向企业、走向学校,为党群组织、机构、家庭构筑一个文明实践大平台。

 2020.7.31

新时代文明实践学习教育活动暨壹字读书会三周年分享会,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静安将党史教育融入读书会,创新党史教育模式,作为“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探索、新路径。

 2021.06.28

壹字读书会在曹家渡街道悦达889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重影书局举办,邀请著名学者、作家关山远以“史”字,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的必然性。

06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科技赋能

让志愿服务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抓住上海大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机遇,持续探索社区治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架构起了“民情日志”大数据系统,为1.3万名社区注册志愿者建立了“数字底座”,整合了调研走访数据、业务系统数据等,集合134类身份标签、124类服务标签、16类行为标签,形成“信息聚合”。

坚持“站在数字云端优化民心服务”的重要理念,通过“一网统管.数字驾驶舱”算法分析工具,在原有群体画像、点位选址、风险预警等8个领域17个场景下,又拓展出社会动员志愿服务场景,把文明实践平台建设从线下做到线上,做强“服务大脑”这一头部效应,为志愿服务行为提供数字激励,逐步让志愿者建立对志愿服务的价值认同、荣誉认同和身份认同。运行至今,已累计19.5万小时志愿服务时间,9大类志愿服务累计积分达240万分,为3000名常态志愿者精准画像,把志愿服务工作建在“云端”。

“时间银行”将志愿服务记录纳入”民情日志“大数据湖泊,量身定制小区微项目版块,构建了志愿服务的“朋友圈”,吸引了一大批居民区特色团队自主报名参与活动,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承接,团队内部培育出了自我发展的需求,形成了内生动力,如“最美阅读”志愿团队自主创作《把一切献给党》等文化作品,被社区晨报、学习强国等平台进录用。

“时间银行”从需求入手,致力于提供简单、便捷、高效的志愿服务体验。建立仅一个月内完成了2000多名常态志愿者的线上操作培训,使用手机微信的志愿者都可以在2分钟内完成平台注册,5分钟内完成志愿者信息的完善,随时随地可以享受志愿服务的礼遇,近600名志愿者实现积分兑换,每年6万多小时志愿服务信息精准入库。

07

市级文明实践条块联动

宏恩

倡导践行新时代健康

“牵手华东·健康静安”宏恩健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聚焦群众最普遍关注和急切需求的医疗健康领域,通过市级条块联动,让华东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进街道社区,把脉和回应群众所需,为民办实事,从而打通宣传、教育、服务、引领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充分整合华东医院志愿服务基地的平台优势和优质医疗资源优势,联合基金会、社区街道及医联体单位、公共媒体等公共资源优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平台,推动条线专业资源和区域多元化资源有效对接。项目以“提升大众健康素养”为宗旨,聚合优势资源,在静安辖区内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开展巡讲及咨询活动,有效回应群众健康需求,持续为静安区老百姓提供健康服务,切实为社会大众解医疗难题、办健康实事。

 2020.5.18

静安区文明办、区卫健委指导,区各分中心携手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共同打造静安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宏恩健康讲堂”启动仪式在嘉里中心举行。

 2021.8.17

静安有30万的白领人群,为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们将健康讲堂送进楼宇、商圈、园区,并以问卷调查的形式问需于民,根据受众的需求确定主题。如针对白领开展了“肺小结可怕么”、“久坐的打工人——你的腰椎、颈椎还好么”、“为健康加‘骨’劲等由群众点单的健康主题,精准化对接群众需求。图为“宏恩健康讲堂”活动在共和新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