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 开学第一课“节约”成主角,以“水”为笔画出美丽中国的蓝图!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03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要求,将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徐汇区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鲜明特色的主题宣传活动,以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着力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9月1日上午,徐汇区少先队开学第一课“水育中国”青少年水环境保护公益课程开课仪式暨2021年徐汇区少先队“水育中国”水环境保护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小礼堂举行。

本场活动由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与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由少先队徐汇区工作委员会与麦芽空间承办,由少先队凌云街道工作委员会与少先队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工作委员会协办。

上海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袁筱英,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处处长王薇,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少先队工作部部长王晶,市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中小学办公室主任赵才欣,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科技指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联络部副部长戴剑,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海英,凌云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玄泽亮,团区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陆璟琨,团区委副书记、区少工委主任阮译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科长滕培玉,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募集部部长周敏,麦芽研究院副院长潘丽珠,华东理工附属小学校长、校少工委主任顾文以及社区少工委主任代表、汇师小学、爱菊小学、光启小学大队辅导员与华理附小四年级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本场活动。

 

徐汇区新时代十佳“尊重自然”好少年代表朱爱罗发言,讲述水资源保护现状。

凌云街道少工委、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曹莉老师带来《我们的护水行动》Ted演讲。

为进一步传播水育课程,团区委副书记、徐汇区少工委主任阮译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科长滕培玉,麦芽研究院副院长潘丽珠,华东理工附属小学校长、校少工委主任顾文为青少年代表捐赠《水育中国?课程实验材料包》。

团市委少先队工作部部长王晶,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募集部部长周敏,团区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陆璟琨,凌云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玄泽亮一并颁发“水育中国”青少年水环境保护公益课程项目感谢状。

华理附小少先队员徐乐凝发起“红领巾护水行,共筑幸福活动圈”护水倡议。

亲爱的少年队员们:

上海因水而生,因水而名,我们生活的徐汇,更是人水和谐的典范城区。保护水环境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我们少先队员也可以有小举动大作为。在这里,我呼吁更多的队员加入我们,共同参与徐汇区青少年护水志愿行动。从节约身边每一滴水做起,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人人争当节水护水小标兵。自觉养成节水的习惯。不要浪费每一滴水,时刻提醒自己“丰水莫忘缺水,缺水莫忘节水”。

人人争做节水护水宣传员。开展节水护水主题队日活动,自制节水护水小报,形成队员共同关心、相互监督、共同节水护水的良好局面。

人人争当节水护水志愿者。保护水源地,不把垃圾和废品扔进河流里,当小小河道志愿者,爱护我们的河流干净美丽。

人人争做节水护水监督员。一位队员带动一个家庭,小手拉大手,带动父母齐护水。

红领巾护水行,共筑15分钟少先队校外幸福活动圈!让我们行动起来,征集金点子,找寻新方法,共同开启红领巾的护水之旅吧。

2021.9

活动最后,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袁筱英、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处处长王薇、市中小学生环境办公室主任赵才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联络部副部长戴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海英,麦芽研究院副院长潘丽珠老师7人共同开启“水育中国”青少年水环境保护公益课程——《奇妙一杯水》启动仪式。

在队员们的陪伴下,嘉宾老师一行还参观了华理附小“红领巾护水行”绘画展。

“水育中国”青少年水环境保护公益课第一堂课程也在仪式后启动,该课程致力于在青少年中树立保护环境、节约水资源的意识,潜移默化地影响更多人对生态文明保护的态度及做法。该课程的目标对象为7-12岁的中小学生及学生家庭,将普及全市近6000名中小学生。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及专家志愿者队伍,将无偿向上海市中小学生提供“水育中国”2021教材内容、详细课件以及辅助教材、志愿者教师。徐汇区汇师小学、爱菊小学、光启小学和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少工委积极参与此次公益课程。

“水育”是继素质教育、美育、德育后关于水资源保护的课堂教育。民众对水环境的忽视,使得水资源在日益紧缺的形势下,却还存在着巨大的浪费。本次活动通过打造“水育中国”项目让青少年更多地了解到水与人类命运的关联,从而埋藏节水、护水的小种子,进而带动整个家庭参与到建设海绵城市的行动中。

活动也希望通过新媒体传播水育课程

链接起更多的阅读者和分享者

加强社会对青少年环保教育的重视

营造节水、护水的社会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