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全国低碳日 | 一起做低碳生活践行者,这份“倡议书”请收下!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26

低碳环保、绿色出行

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条件

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

是现代人追求的美好生活状态

今年8月25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为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值此全国低碳日之际,特发出以下倡议:

1、倡导循环经济。珍惜合理使用自然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提升综合运用资源的能力和水平。

2、推动技术革新。在生产过程中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推广节能技术,降低能源消耗。

3、提高节能策略。充分利用能效分析工具,结合生产运行参数,开展系统用能分析,提高能耗分析效率。

4、提出合理建议。关注身边浪费能源、资源现象,参与节能减排的监督,提出“合理化”绿色生产建议。

5、倡导低碳生活习惯。树立绿色价值观念,提倡坚持节俭理性的生活方式,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绿色生活习惯。

6、积极采用绿色出行。自觉选择低碳生活。积极采用绿色出行方式,更多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方式等绿色出行方式。

7、合理节约使用能源。减少照明灯具使用,杜绝长明灯现象;及时关闭用电设备;减少空调产品的使用时间。

8、强化网络办公功能。充分利用网络功能,减少纸质文件的打印、印刷量,提倡双面用纸和纸张的再利用。

节能降碳,重在持之以恒,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倡导“节能新生活”,争做节能表率,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低碳型社会而共同努力!

徐汇区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委员会

徐汇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

低碳生活小知识

走路或骑车上班

如果你居住地距离单位并不十分遥远,请步行或骑自行车上班。也许你因此牺牲了几十分钟的睡眠时间,但你收获的却是新鲜的空气、沿途的风景以及越来越健康的身体。

节约打印用纸

纸是由树木制造而成的,而树是一个天然的二氧化碳吸收器,同时可以制造氧气,净化空气。如果没有了树,将无法想象地球会是一种何等景象!我们提倡,打印文件请用双面,有一些宣传广告纸的背面是空白的,完全可以再次利用。

拒绝一次性筷子

去饭店吃饭,怕服务员没有认真清洗筷子而要求使用一次性筷子,为何不环保一些自己携带呢?现在有很多可折叠的餐具,携带十分方便,放在包里也不占地方。

拒绝塑料袋

塑料袋是难以分解的,而且还会严重污染环境。随着“限塑令”“禁塑令”的出台,使用塑料袋的人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可重复利用的购物袋,而且购物袋既时尚又能装更多东西。

少用一次性洗漱用品

现在出差住宾馆的朋友会发现,很多洗漱间都有提醒重复使用毛巾的标语。经常外出的朋友,最好能自己携带牙具、毛巾,一来是节约了一次性用品,二来也是为个人卫生考虑。

节约用水

要学会重复利用水,比如,洗菜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淘米水对洗去碗的油污有一定效果,洗衣服的水正好可以洗拖把……

节约用电

节约用电,一般都是体现在细节处。比如:人走出屋子,就随手把开关关上;用节能灯泡替换普通灯泡,瓦数不要太亮,只要能不损伤视力就行;不要频繁地开冰箱;买空调选节能型的,夏天把空调温度调高一些,既减排又能避免空调病……

变废为宝

也许你有很多不喜欢的衣服、裤子,也许你家里堆了很多纸箱,也许你在发愁花纸该如何处理……千万别扔。因为只要将它们稍加改造,就能焕然一新,成为一件装饰品,或者成为一件新的实用物品。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责任

节能降耗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

每一个人的付出

让我们齐心协力

带头做勤俭节约、低碳生活的

传播者、推动者、示范者

共建美丽家园

让资源永存,时代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