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海将探索实行“桌长制” | 文明餐桌

来源: 文明闵行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26

“顾客在预订酒席的同时,我们会同时让预订者担任‘桌长’,会跟其商量是否要点‘小份餐’。吃饭时,桌长要提醒同伴使用公筷公勺,餐后打包的任务也会交给桌长完成。”一连锁餐饮企业区域总经理说道。

今年春节过后,为响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号召,该餐饮企业开始探索实行“桌长制”,“近期,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疫情,使用公筷公勺的客人又多起来了,我们倡导的‘桌长制’,得到了越来越多顾客的响应。”

上海16个部门联合印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

最近,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根据《商务部等14部门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指导意见》要求,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精神文明办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对切实制止宴席、自助餐、公务用餐和党政机关食堂、学校餐饮、老年助餐场所等餐饮重点领域的浪费行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以团餐、婚宴等就餐桌数较多的餐饮为重点,探索实行‘桌长制’是《行动方案》的亮点。”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少企业已在门店显著位置增加“光盘行动”标志标识,一线服务人员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或取用自助餐,菜单上也增加了“小份餐”“半份菜”的内容。“今年以来,在上海市商务委的指导下,又有丰收日、宝燕、大富贵、和记等餐饮企业中开展了‘桌长制’的试点,在积累试点经验后,我们打算向更多的会员单位复制推广。”

截至目前,上海已创建3000家“绿色餐厅”,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探索长效机制保障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

在《行动方案》中,16个部门还设计出了一系列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的长效保障机制。

比如,上海将支持餐饮企业发展中央厨房、集约化配送中心等,实现管理提升,降低生产成本,推动生产加工源头减量,避免食材浪费;着力解决冷链物流分布较为分散、冷链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提升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能力。支持各涉农区积极推进稻米、蔬菜等鲜食农产品的保鲜加工、冷链物流等设施建设;要求有条件的区可支持餐饮服务单位建设中央厨房,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经营模式,支持净菜加工配送中心建设等。

另外,上海将支持食品生产经营者以优惠价格销售临近“最佳食用日期”的食品。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向慈善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捐赠尚在保质期内可正常食用的未售出食品;为引导餐厨垃圾减量,在严格执行现行生活垃圾差异化收费政策的基础上,上海将对湿垃圾(餐厨垃圾)减量成效明显的单位进一步减免费用,发挥收费机制在促进垃圾减量中的杠杆作用。

坚决抵制“大胃王吃播”等不良现象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还离不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行动方案》中提出,反对餐饮浪费、“光盘行动”等要求将纳入上海“文明餐厅”等各类餐厅评选指标体系;根据餐饮企业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上海将探索设立“红黑榜”名单。《行动方案》还要求媒体、公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巡访团等各种社会力量,也要对餐饮浪费现象进行监督,及时劝导制止攀比摆阔、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抵制“大胃王吃播”等不良现象,对陋习不改、造成浪费严重的现象予以批评曝光。

内容来源:文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