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救助+服务”,个性化救助解民忧!徐汇区推出特困人员服务项目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20

2020年11月,徐汇区被民政部确定为

全国“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区”

试点项目“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

为进一步改善民生,提升特困人员幸福指数,徐汇区民政局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开展特困人员需求评估与服务项目,依据实际需求为其输送专业服务。自徐汇区特困人员需求评估与服务启动以来,徐汇区民政局结合街镇实际情况,率先在特困人员数量较多的湖南街道筛选出重点特困人员名单,开展救助服务。

一 、引入专业力量,多元主体救助

01多元主体,三方联动,打造一支专业救助队伍

徐汇区民政局依托社会力量,打造了一支由“街道救助专员+社区救助顾问+专业救助社工”组成的专业人才队伍,对徐汇区内特困人员的重难点个案进行深入探究,共商具体服务方案。

街道对接会

02线上线下,主动发现,实现精准救助

借助“一网统管+精准救助”平台,完善主动发现机制,搭建精准需求动态数据跟进系统,做到项目对象分布直观可视、数据维度详实有效、服务可追溯,提升社会救助工作的整体能效,以更好地掌握特困人员潜在困境,为其排忧解难。

二 、深入推进社会救助“ABC发展计划”,创新社会救助方式

ABC发展计划

“A”即Analysis,多维分析

“B”即Balance,资源平衡

“C”即Care,人性关怀

通过多维分析,平衡救助政策资源、服务资源、人力资源,动员社会力量、慈善力量参与困难家庭的救助帮扶,为困难家庭制定个性化帮扶计划,实施个性化的救助关怀措施。

01多维评估,切实了解当前困境

在入户过程中,专业救助社工带着围绕健康状况、经济收支、社会支持等多维一体的评估工具对区内特困人员开展入户访视工作。通过与特困人员面对面详谈,切实了解特困人员目前存在的具体困境,辅之以精准评估,为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打下良好的基石。

社工入户走访调研

02“一人一档”,形成个案管理服务机制

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依据走访过程中搜集的资料进行分类归纳,梳理分析相应的“困境-需求”维度,为重点特困人员建档立案,形成“一人一档”的规范化、专业化个案管理服务机制。

 个案服务记录表(模板)

03个性帮扶,缓解特困人员面临困境

依托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机制,针对特困人员在评估过程中出现的特殊需求,为其制定了个性化、差别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并依据具体情况适时链接相关外部资源,扩大社会救助服务供给,致力于高效、精准、及时缓解服务对象存在的困境。

 个性化帮扶方案(模板)

特困人员作为社会救助的重点人群之一,需要汇聚多方力量,共同为其提供多元化服务,增强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徐汇区民政局将继续打好组合拳,为特困人群帮扶工作“找准人”“把准脉”“施准策”。

信息来源:上海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