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文明养宠 我们在行动

来源: 宝山文明 发布时间:2021-04-12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饲养宠物的家庭逐渐增多。可爱的宠物带给我们快乐的同时,由于部分饲养者的疏忽和不文明行为,随之而来的扰民、伤人、污染环境等问题也给社区带来很多困扰。为规范居民依法、文明养宠,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社区环境,顾村镇近年来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规范居民文明养宠。

科普讲解 培养良好习惯

改变,从习惯开始。近两年,顾村镇文明办连续举办多场公益科普系列活动,组织志愿团队“益起文明养宠”为居民普及科学养宠相关知识,号召居民文明养宠。在龙湖北城天街、昊元生活广场、正大乐城……都可以找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向居民发放文明养宠宣传扇,让科普知识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他们引导居民观看文明养宠宣传板,共同签署《文明养宠公约》;在团队中本职工作是宠物医生的志愿者,通过表演与互动问答的方式耐心细致地为居民讲解宠物日常护理与医疗知识。

在镇文明办的号召与感染下,顾村镇各小区也组织了各自的志愿团队,不断摸索适合自己的文明养宠倡导方式。

温暖关怀 让爱从心发出

在新顾村大家园四居委,李伟红加入“犬爱有度”志愿团队已有多年,她和其他志愿者每天定期会给小区的3个“便纸屋”增添报纸、清理擦洗。平时团队也会在小区巡逻,耐心劝导养犬居民改正不文明行为。“我们养宠物不但是让自己快乐,也要让大家一起快乐。”然而,志愿活动虽已开展多时,但小区内遛狗不牵绳、粪便不清理等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李伟红却很有耐心,她说,文明养宠是一个习惯养成的过程,我们要慢慢地用温暖去感化。

新顾村大家园第四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陆金菊介绍,当初之所以会给志愿团队起“犬爱有度”这一名字,也是希望团队能带着“温度”为居民服务,居民也能在这份温暖中提升自己的文明“尺度”。“之前我们开展亲子活动,邀请孩子们来督促大家文明养犬”。在陆金菊看来,文明养犬需要一个氛围,通过孩子们的参与来触碰大家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可以让文明养犬意识扎根心灵深处,让爱由心发出。接下来,邀请宠物医生进社区、爱宠知识讲座、摄影比赛等活动也将相继展开,希望能让爱宠人士们爱自己宠物的同时,也能爱好身边的人。

法律约束 养宠与责任并行

“倡导文明养犬,同时也要借助法律来约束。”文宝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建峰在说起小区内不文明养犬现场时义愤填膺。“记得去年12月,有居民将自己的宠物养在楼道里,我们志愿者团队上门劝阻了3次都没有用,后来在得到民警、犬管办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这个问题才得到解决。”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根据《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市公安机关已重点加大对“携犬外出未束牵引带”“携带大型犬外出未戴嘴套”“携犬外出未悬挂犬牌”“携犬进入公共场所且不听劝阻”等“三未一进”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启动行政案件当场处罚模式。李建峰认为,就规范养犬行为,自律与监督要双管齐下,这样可以加快提升居民素质。“在法律的威慑下,让我们居委在进行社区治理时有了抓手。”接下来,居委还将联合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等多部门联合开展规范文明养犬行动,在优化“便纸屋”设计、加强相关设施维护等基础建设的基础上,加大对居民的法制宣传教育,让养宠人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文明养宠,是心声更是行动。在很多人看来,宠物是家庭的一份子,是像“孩子”一样的存在,正因如此,更需要作为“家长”的主人做好教育和管理。只有切实对宠物负责,对身边的他人负责,这才是真正的“爱宠”,才能确实提升爱与被爱的幸福感与责任感。顾村镇文明办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大力推进文明养宠宣传活动,与居民共同建设整洁、友爱、温馨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