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健康菜园”引领健康生活

来源: 金山文明 发布时间:2021-04-09

早春三月,万物勃生。在廊下镇中丰村一组天仙港北宅,村民顾老伯正在自家门前的小菜园里忙碌着。“这些是土豆,那边是莴笋和马兰头,还有一棵橘子树。”老顾一边饶有兴致地介绍着菜园里的蔬菜品种,一边还规划着脚边这片目前还空着的土地,“等气温稳定了,准备在这里种茄子,这边种番茄。”

2019年,中丰村通过实地考察,决定以天仙港北宅作为示范埭,经过村民讨论、环境清理,创新打造了第一批“健康菜园”,村民通过自耕、自种、自管、自收,分享耕耘的辛劳和丰收的喜悦。

如今放眼望去,埭上的每户人家门前的小菜园里都郁郁葱葱,有的种蔬菜,有的种花果,在春日暖阳的映照下,尽显勃勃生机。

“村里环境好了,年轻人也更愿意回来住了。”中丰村党总支副书记赵董克说,“我们引导埭上的年轻人积极参与到健康菜园的建设中,传统的小菜园变成亲子活动场所,孩子们向长辈了解农业知识的同时,还增强了动手能力,家庭氛围和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每到换季播种时节,中丰村还会邀请廊下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绿容所为村民提供种植指导。高血压的人尽量少吃韭菜,糖尿病人不宜吃含糖量高的蔬菜……通过针对慢性疾病患者的个性化指导,让村民家门前的健康菜园真正有益健康。

健康菜园只是中丰村打造上海市健康村试点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来,中丰村致力于基础设施提升和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修缮道路、村级道路亮灯、环境整治等,引导村民参与环境共治,形成共同维护美丽家园的意识。目前,中丰村域内有林下健康步道6条,总长度3公里,市民篮球场1处、室外健身点5处,随着天气转暖,这些健身场所吸引了众多村民散步健身。

此外,中丰村还成立了健康宣讲小队,每月开展一次健康知识讲座,通过健康饮食宣传片、健康知识问答竞赛等形式,为村民群众推广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了解到很多中老年人热爱广场舞,中丰村组建了一支“清风广场舞队”,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广场舞活动,既锻炼身体,也促进了邻里关系。中丰村还计划每年年底开展一次健康家庭、健康个人的评选活动,形成“人人争当健康先锋”的氛围。

▲志愿者教村民们做健康手指操

▲宅基头上的垃圾分类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