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商量着来!围绕“乐”字做文章 ,居民公约“约”出治理新风尚~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2-25

近日,徐家汇街道乐山二三村居民们收到了一份特殊惊喜。这就是凝聚了乐山二三村居民智慧、精神和文化的乐山二三村居民公约。

居民公约是依照法律法规,适应居民自治要求,居民在社区生活中共同遵守的一种行为规范。

它来自群众,是自下而上居民自己制定的公约,为广大居民所认可,居民会自觉地执行公约、维护公约,监督公约的执行。

日前,乐山二三村居民公约启动仪式在乐山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三楼举行。

社区党员、楼组长、志愿者、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以及街道自治办代表、居委会全体社工,共同见证了公约的正式发布。

分享环节,居民代表纷纷用朴实的语言表达环境变化带来的便利和欣喜,以及今日社区的和谐安乐,也承诺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属于自己的居民公约。

至此居民公约正式开始执行啦

乐山二三村居委还特地组织志愿者们分批为每家每户送去印有公约内容的锅垫,让汇聚了众人心血的“居民公约”落到实处。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乐山街坊老旧小区留给众人的印象是:徐汇区旧改的一座“大山”,废旧物品成堆随意放置,环境的脏乱差让这里的居民不堪其扰,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

2018年,徐家汇街道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工作,治理乐山环境,用近三年的时间让居民们切实感受到“社区变美了,更加宽敞干净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倡导以精神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情感的力量,动员市民群众参与文明践行、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社区建设中,营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浓厚氛围,乐山二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余美香决定“趁热打铁”,让小区居民的生活向更好的方向再迈进一步。

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鼓励下,不少居民从小区环境综合治理的角度出发,纷纷表示支持制订公约,并且愿意互相监督。于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讨论了起来。

“要讲卫生,垃圾一定要分类”

“停车要有规矩”

“要传承善学”

“还要孝亲敬老,因为现在老人越来越多了”

……

要把我们乐山的精气神拿出来,这是我们的一种文化,围绕“乐”字体现出来。

公约看似短短几句话,实际制订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不仅要具有可操作性,还要朗朗上口、简单易记,最重要的是要得到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为此,乐山二三村居委专门找了一个周末,趁居民都在家时,召集全体社工与社会组织志愿者、楼组长和党员志愿者,深入楼道,挨家挨户,针对乐山二三村居民公约初稿,听取居民意见。

一位奶奶志愿者不但自己参与了

还让她家宝贝孙子一起参与

小朋友听到是参与公约制订

感到很新鲜,也很兴奋:“我也要去!”

尽管天气比较冷

大家参与干活的热情一点不减

为了感谢居民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居委特意准备了印有“乐山美 人心齐 建公约”的大红福字作为“小礼物”。

通过5轮的实地调研、座谈、建议征询和上门宣传再发动等环节,最终形成了以12个“乐”字为核心的居民公约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表示,公约制定出来后,还会继续跟进执行落地,楼组长、党员志愿者、日常社工的巡视也会囊括对公约的监督工作,走走看看,公约的执行也要靠居民间互相监督,大家一起来营造好氛围。

“我们的工作就是把不完善的地方做好,这个永远是在进行时。相信此居民公约的推广,将助力乐山二三村软治理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