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新华社都来“探店”了?这家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里的咖啡店不一般哦!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2-24

如同春天悄然绽放的花蕊一样,最近,在上海市徐汇区乌鲁木齐南路上,一家社区咖啡店静静地开了。

清水红砖,梧桐掩映,走进这家星巴克社区咖啡店,除了规模更小巧、环境更雅致,乍看上去和一般的咖啡店没什么不同。然而,细品之下才发现,社区咖啡店在咖啡的香醇之外,还多了一份责任的甘甜。

社区咖啡店,体现着“城市温度”

听障人士在咖啡店有机会找到工作、待业人员在这里得到培训、社区65岁以上户籍老人可享免费升杯或者饮品优惠……咖啡+公益,是这家社区咖啡店的最大特色。

咖啡店所用的空间,是徐汇区天平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体——“66梧桐院·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一部分。在上海,各个区都在建设自己的社区综合服务体,邻里汇就是徐汇的社区综合服务体品牌。依托这些服务站点,党建、助餐、养老、亲子等多种需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搞定。

2020年,“66梧桐院·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入选首批50个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除了新开的咖啡店,这家邻里汇还设置了社区食堂、文艺茶馆,有烟火、有音乐、有咖啡,更有浓浓的温情。

三三两两的市民游客,在衡复历史风貌区走累了,社区咖啡店是一个好去处。咖啡店内的星巴克听障伙伴许晓瑛通过手势比划着说:“我热爱咖啡,也感谢有这么一个可以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我越来越有信心变得更独立、更优秀。”

▲星巴克听障伙伴许晓瑛和顾客用手语沟通

社区咖啡店开业当天,社区居民诸佳文来到店里参加了咖啡师的培训。由于疫情冲击,去年一年他处于待业状态。“过去我一直从事设计工作,通过社区咖啡店了解咖啡师的工作、学习新的技能,感觉以后有更多的就业选择。”诸佳文说。

咖啡+公益,创新着“城市治理”

如今,像星巴克邻里汇门店这样的咖啡店,又有了新的意义:传递爱心、倡导公益。

同样在徐汇区,永康路上的熊爪咖啡,店长是一位聋哑咖啡师,在咖啡冲调大赛中还得过奖。这样的咖啡店,让网友直呼“太可爱、太温暖了”。

▲在上海市徐汇区永康路上的熊爪咖啡店门口,一名年轻女孩在取咖啡时和“熊爪”互动

“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咖啡+公益,是我们在基层治理中的一个新尝试。通过在邻里汇搭建一个平台,吸引星巴克这样的商业力量参与,希望社会公益参与的主体更多元、发挥的效应更持久。”徐汇区天平街道党建办主任杨华说。

一杯好咖啡,浓缩着“城市气韵”

很多人第一次喝咖啡,往往不习惯它的苦涩味道。但地处大江大海交汇处的上海,很快接纳了这种舶来品。散落在城市角落里的特色咖啡馆,以及深厚的咖啡文化,成为海纳百川城市精神的写照之一。

如今,魔都咖啡文化的内涵还在延伸。在社区咖啡馆,一杯小小的咖啡,连接起政府、居民和社会,让一些特殊群体,得到社会的更多信任和支持,这是咖啡魔力的另一种体现方式。

开放、创新、包容——在袅袅不绝的咖啡香中,你完全可以品出这座城市的独特气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