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传承文化底蕴,四川北路街道“三香”弄堂有新故事

来源: 文明虹口 发布时间:2021-02-24

一个有着6处名人旧居的大陆新村,文化底蕴的深厚是不言而喻的,作为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虹口区乃至上海都是不多见。四川北路街道山二居民区第五党支部的党员们对此都有着很深厚的感情,他们不仅从小生活在这里,还以自己是鲁迅故居的邻居为荣。

但随着近几年弄堂内的老一辈渐渐老去,老一辈们留下的这份文化底蕴该如何完整传承下去,小区的环境面貌如何改善以及居民生活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引发了山二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和第五党支部的思考。用“墨香”来激励广大党员居民共同打造弄堂的新风尚、用“茶香”来开展议事共治、用“花香”来提升弄堂的环境面貌提升生活品质,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作用,资源凝聚、合力形成,让建成于1931年的小区旧貌换新颜,让每个进进出出的居民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与祥和,成为了第五党支部工作开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墨香浓情,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党支部书记徐欣然深知其中的道理。他根据所在支部的党员现状,发挥网格党建作用,以六个党小组对应六个居民楼组,将支部内来自各行各业退休研究员、退休医生、退休老师与门栋对应、与群众对接,实现群众有所呼支部有所应。

前期,通过党小组长排摸、牵线,与居住在大陆新村的姐妹花青年美术教师顺利结对,为“三香”弄堂增添了新故事——“墨香”文化底蕴的根植。今年暑假,这对姐妹花老师获悉党支部将在山二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空间站内开展一次“画一画,我眼中美丽的虹口”的活动时,他们主动与支部对接,不仅全程参与活动方案设计、定稿,出力的同时还出资,免费提供画笔、颜料、墨汁、白胚蒲扇等。“四史”学习教育从苗苗开始,弄堂内的孩子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以蒲扇为纸,用墨笔在上面绘出了一幅幅清水红墙的大陆新村简图+亭亭玉立的荷花图,即使在炎炎夏日,也让人感受到了一丝清凉,墨香文化得以传承和普及。

在虹口区“全岗通3.0”擂台赛上,党支部徐书记和支部内的党员代表参与了以鲁迅故居志愿者讲解团的日常改编成的情景剧,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作为鲁迅故居志愿者讲解团的领衔人,徐书记借助这一平台,发动辖区内的党员群众,通过用“说”这样一种文字载体,留住弄堂内的红色精神、留住历史影像,留住老人们口中的历史故事。把对山阴路、对大陆新邨的记忆,把他们从父辈、祖辈那里听来的对鲁迅先生的回忆,告诉更多人,让留存在弄堂里的这份文化底蕴永远传承下去。而“说”的背后却是一页页用文字写成的带着一股特有香气的讲稿。

支部还因地制宜,通过党组织联建推动资源整合,借助鲁迅故居、山二居民区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些载体,深入挖掘居住在山二居民区内的文人墨客,邀请与鲁迅先生多次书信往来赵家璧的后人赵修慧老师、原朱屺瞻艺术馆馆长陈九、姐妹花青年美术教师为顾问和指导员,让这些生长在解放前,解放后的老、中、青三代人发挥自己的所长,做好翰墨花香的“传、帮、带”,将接力棒传递到小区的后浪手上,共同携手传承好属于我们的文化底蕴,讲好“三香”弄堂里的新故事,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茶香议事,家园治理人人参与

为加强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的安全系数,又在最大程度上保留历史建筑原貌。去年底,通过党总支和居委会的提议,在街道相关部门的撑持下,探索将山阴路沿线的铁门进行更换并启用刷卡式门禁系统。不过安装之前对于弄堂口的墙面上又多了一个扫码系统,进出的居民们疑惑纷纷。

为解决居民心中的疑惑,由党支部牵头,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坐在党群议事厅内,泡着一杯杯清茶,面对面沟通、一对一解释,并开展了一次次的现场演示,通过共商考虑采用两种门禁系统双开启模式供居民征询选择。最终在山阴路132弄、144弄堂进行率先试点,居住在这条弄堂内的30户人家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伴随着随身码开门系统的启用,即能为社区居民的出行提供便捷,又能为防范安全隐患,居民们切实感受了生活的温度。不久之后,电子门禁系统从大陆新村转变为整个山二居民区的标配,对于老弄堂启用了新技术,通过茶香议事、征询共商的形式,使近千户的居民们感到自己不是被参与者而是直接的主导者,不仅满意而且珍惜。

“啊哟,居委会,这股怪味道又来了,吾窗门啊伐好开了……”,“马阿姨,吾来打电话报修”,这样的对话时不时就会出现在弄堂里面,居民们屡屡反映、但问题始终没能得到解决,大家伙提心吊胆的生活着。弄堂里的居民们频频开始猜测会不会是燃气管道老化泄漏、地沟沼气外溢……

8月初,大陆新村的弄堂里来了一群头戴黄盔、身着蓝服的工人们,他们铆足干劲开工,山二辖区燃气管道更换的旧改项目正式开启。经历一个月的改造,一根根黄色管道整齐划一的沿着“清水红墙”重新排列。8月的秋老虎火辣无比,第五党支部的志愿者们自发准备冰水、人丹,为辛勤工作的工人们送去一丝凉意。说来也怪,那股刺鼻的怪味也似乎消失不见了,马阿姨更是嘴角扬起了微笑,“吾终于又好开窗门了!”再次体现了全岗通3.0的治理理念,以党建为统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了党组织服务社区群众的品牌,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鸟语花香,让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

为了维护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改善居住在鲁迅故居弄堂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在街道相关部门、居委的大力支持下,第五党支部牵头开展了居民协商会议,经多次协商,达成共识后,弄堂微更新终于动工了。

现如今,这条老弄堂已焕然一新,路面平整了,新种植的绿植也生机勃勃了,为洽和新弄堂的风貌,又不失老弄堂的韵味,设计师经实地探查、精心设计,独一无二的山阴路132弄绿植花箱,供居民和友人休憩的长凳也安家落户于弄堂内。在微更新结束后,第五党支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承担起了日后弄堂内的日常维护工作,比如弄堂内地面的清扫、绿植养护等工作。

山二居民区第五党支部将努力夯实“三香”弄堂的“墨香”文化底蕴,让党支部内的45个“红色细胞”率先做好传承者。希望有更多的青年人加入进来,共同守护好“三香”弄堂,做好“墨香”、“茶香”、“花香”,讲好“三香”弄堂内的新故事,让“三香”弄堂更有味道,更有活力,成为山阴路上一张亮丽的名片!